【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2009.05.05 03:59 am


亞洲開發銀行(ADB)總裁黑田東彥4日說,亞太開發中國家今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將劇降至3.4%,但明年可望迅速回升到6%。他也呼籲,過度依賴出口的亞洲各國應調整經濟體質,強化國內消費。


黑田說:「在各國與區域共同努力下,加上全球經濟明年可望溫和復甦,亞太地區開發中國家2010年的成長率將回升到6%。」亞銀2日起在印尼峇里島舉行四天的年會。


黑田沒有提出去年成長的具體數字,不過,他說今年的成長預估是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準,將比20079.5%歷史高峰「大幅降低」。


他指出,經濟衰退造成亞洲產品主要出口市場需求銳減,導致亞洲經濟受創,各國應加強刺激國內需求,改變作為全球產品供應商的角色,轉型為產品與服務的重要消費國。他說,衰退正好提供改變的機會。


黑田說:「全球失衡的情況已開始逆轉,亞洲必須調適。過去儲蓄從世界部分地區轉移到其他地區,是因為已開發經濟體可吸收開發中經濟體的生產,但目前全球經濟情勢顯示那個時代已經過去。」


他說,亞洲國家必須花更多錢在醫療、教育與社會安全上,以降低家庭為未雨綢繆而過度儲蓄,並設法讓企業儲蓄轉移到家庭和促進消費者支出。


他說,亞銀去年投資在交通與能源的金額總計50億美元,但亞洲基礎建設「一年的融資需求估計約7,500億美元,顯示該做的事還很多」。


除了發展基礎建設,各國必須採取「具體步驟」以促進區域內貿易,藉創造規模經濟以加速「恢復平衡的過程」,鼓勵專業化,和擴大生產最終產品的規模。


黑田重申亞銀將擴大放款,二年內放款額度將增加100億美元至320億美元。他也呼籲,對抗氣候變遷的資金「不能因經濟下滑而受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