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欣/台北報導】2009.05.06 03:26 am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5)日在亞洲開發銀行(ADB)年會表示,金融海嘯引發區域金融不穩定,應加速建立以亞銀為中心的多邊換匯協議,增強金融備援效果。彭淮南此舉是想避免台灣被摒除在東協加三(東協十國加上中、日、韓)的區域換匯機制。


他指出,亞洲國家應考慮建立正式的區域匯率協調機制,以實際行動共同穩定亞洲通貨價位。


42屆亞銀年會在印尼峇里島召開。由於中、日、韓三國財長先前在峇里島達成的「區域外匯儲備庫」共識被視為亞洲貨幣基金雛形,彭淮南在亞銀年會特別表示,應建立以亞銀為中心的多邊換匯協議,並且由亞銀統籌運用,以增強換匯效果。


亞銀擁有60多個會員國,相關人士指出,彭淮南是希望將換匯國由原本僅限部分國家,擴大至所有亞銀會員國;且台灣外匯存底名列世界第四,沒有理由在區域換匯機制缺席。


彭淮南過去也曾透露,台灣已和其他國際機構及央行建立600億美元的換匯機制。相關人士指出,台灣現行簽定的換匯機制多是私下找對象,而非透過國際組織與多國換匯,如果亞銀的換匯機制納入台灣,對穩定台灣金融市場更具保障。


彭淮南並建議,亞銀可建立借款機制,由亞銀以自身為擔保,與外匯充沛的會員國簽定協議,提供補助資金。彭淮南也再度提出發展亞洲債券市場的構想,認為亞洲貨幣債券計畫的範圍可再擴大,以協助亞洲債券市場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