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程宜華 外電報導2 009 / 05 / 06 星期三 21:25


近日美國公佈的經濟數據似乎透露著許多訊息。投資支出、國內生產總值 (GDP) 出現改善,製造業訂單與初次申請失業金補助人數的數字也相當令人鼓舞,均顯示美國經濟已有觸底之兆。市場人士預估,今年第 3 季底經濟將開始成長,不過失業率仍有可能攀升到 9-10% 左右。美國上周初次申請失業金人數,減少了

1.4 萬人,也下降至 4 月初以來低點。而第 1 季經濟成長則為 6.1%,比前一季 6.3% 的萎縮程度又略有改善。第 1 季消費者支出更上揚 2.2%

美國基金評等機構《MorningStar(晨星) 指出,不少市場專業人士對於過去幾周來數據的變化,感到相當困惑。美國資本財出貨量出現自二戰以來最糟糕的表現,但隔天卻又看到有改善的新訂單數字。失業率逐月攀升,但第 1 季消費支出竟上揚。


不過,稍微研究一下典型的衰退歷程,或許好壞參半的經濟數據也不意外。雖說史上的經濟衰退大多都有著不同的故事,但有些固定的模式依舊可循:


佔經濟體比例高達 70% 的消費市場,通常引領著經濟發展。當消費者增加開支時,業者在緊急增產前會先以庫存出清為主,而下一步我們將會看到製造業者為了增加產量,開始釋出原物料訂單。最後的重要環節則為資本設備 (capital equipment)。只有在消費者支出提升時,業界增加資本支出。


綜述來看,從一開始的「消費者支出增加」,到最後的「資本財」的這段過程,歷時時間相當久,因此現在會出現好壞參半的數據,似乎也很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最近企業庫存與投資支出的數據不佳,但這只是反應出第 34 季消費支出不佳而已。在消費者支出上揚 2.2% 打破預期下,經濟的火車頭可能準備重新開跑。


MorningStar》指出,目前企業已經出現增加開支的現象,根據美國供應管理協會 (ISM) 公佈數據顯示,4 月份新訂單指數從 12 月份的 23 猛升到 47,這是一個相當具參考價值的指標,通常觸底的時間會領先經濟成長約 4 個月左右,正顯示了美國經濟很可能已經到谷底。


再來看看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數據。


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的四週平均值,減少了 10750 人至 63 7250 人,呈現連續第三週下降。這也為經濟成長一個頗具參考價值的指標,雖時效僅約 1 個月,但更為另一美國經濟觸底之兆。


而盡管失業救濟的數據表現不錯,但仍比 2 年前的水準多出 2 倍。未來要等到人數降至 6000 以下,才無後顧之憂。


總體而言,上周公佈的一連串數字,均符合經濟觸底的條件。在一個典型的觸底期,首先抬頭的為非必須消費與科技類股,表現稍微滯後的為防禦性類股,例如醫療與公用事業等。觀察現在的股市,已經出現了上述情形,投資人未來應持續謹慎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