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2009.05.07 03:37 am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昨(6)日指出,股價指數與貨幣供給兩項指數已經明顯回升,但出口年增率仍衰退30%,以出口與工業生產來看,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要由負轉正很難,不過他認為,保守估計第四季、樂觀的話在第三季,景氣可望從谷底復甦。


觀察長期趨勢


經濟部長尹啟銘也說,依據目前情況,第二季下半會有止跌的情況,以加工出口為例,4月無薪假總人數已經減少一、兩千人,有些公司從51起取消無薪假。但景氣是否恢復要看長期趨勢,目前「潮水」(指失業率、外銷訂單以及出口等)還是往後退。


陳添枝昨日與尹啟銘連袂在立法院經濟及能源委員會備詢,立委丁守中詢問陳添枝,景氣燕子何時能築巢?陳添枝回應說:「保守的話是第四季,樂觀的話是在第三季,就會是景氣從谷底復甦的時間點。」他強調,今年第二季的經濟表現一定會比第一季好,到了第三季與第四季情況會更好。


全年經濟成長率是否能夠由負轉正?陳添枝認為,從出口與工業生產數據來看,很難。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會比主計處預估的負2.97%更差。


對於近來台股氣勢如虹的表現,陳添枝認為至少可以確認投資人信心回升以及資金回流兩項事實,他說,股市是實體經濟的領先指標,但不能以此斷言現階段景氣已經復甦,因為經濟指標還沒有出現正成長的數據。


最壞階段已過


外界懷疑有中資流入炒股,陳添枝則持保留態度,他說:「很懷疑有這樣的事情。」還未開放陸資來台,即使有陸資來台投資台股,在沒有正常管道下,也不可能有大量的投資。


陳添枝表示,景氣最壞的狀況是在今年第一季,但最惡劣的狀況卻出現生機,很多數據從2月開始出現好轉跡象,消費、投資以及工業生產等數字正逐月好轉,但相較於去年同期仍有相當大的差距。


陳添枝進一步指出,台經院預測今年經濟成長0.11%,主要是因為企業信心恢復,過去外資機構有的預測台灣今年經濟負成長達11%,但現在買台股最多的就是外資,顯示外資機構對台灣經濟前景已經有所修正。台股已連續上漲七周,代表投資人已修正當初太悲觀的預期。


【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昨(6)日表示,經建會針對H1N1新型流感疫情對經濟影響做出評估,疫情在主要出口國如美國引發大流行,將會影響台灣出口,若在大陸大流行,則會影響陸客來台觀光。


陳添枝說,即使新流感不在本土爆發流行,也可能會對台灣經濟造成影響。新流感疫情若進入本土,將如92年爆發的SARS疫情一樣,對國內餐飲等產業造成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