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2009.05.07 03:02 pm


4月出口好轉,訂單增加、部分科學園區公司停止無薪假,可望反應在我國海關的進出口數字上。銀行經濟學家指出,4月出口衰退幅度會縮減至2開頭,較3月的-35.7%,明顯有較強的反彈回升,整體而言,出口年增率最快將會於第三季末、第四季初,由負轉正。


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預估,4月的出口衰退幅度較去年同期大減26%,而進口減幅為36.7%,貿易順差初估為31億美金。他指出,市場認為4月的出口減幅約為28.3%,而進口減幅為39.7%,出進口衰退幅度都明顯較3月減緩,其中又以出口的反彈較大,主因來自於電子業的訂單增加,很多外銷導向的電子公司其實也在4月開始停止無薪假,反應的就是急單變成短單效應,並且進一步反應在我國實質的海關進出口數字。


符銘財表示,今年14月的貿易順差累積預估約115億美金,比起去年34億美金,整整多了3倍,而貿易順差將可彌補民間消費和民間投資遞減的缺口,顯示景氣已在緩慢回溫。


瑞士銀行台灣區財富管理研究部副總裁蕭正義指出,根據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中國大陸的出口已連續5個月上揚,顯示中國大陸的經濟體已呈現好轉,加上中國大陸家電下鄉的計畫推動,促使台灣電子產業的訂單增加,一旦訂單提升,業者才會增加資本支出,進而促使出口衰退幅度縮減,他預估,4月出口減幅為20%,而進口減幅為36%


蕭正義指出,美國仍是台灣出口最主要的市場,但近來美國的儲蓄率逐漸提高,促使消費力降低,影響至台灣的出口要正成長仍需一段時間,但出口的復原速度仍會比進口快,他預估,出口年增率最快可於第三季末、第四季初由負轉正。此外,他表示,台股雖然價量齊揚飛躍10年線,但經濟的基本面反應不如股市快,但已慢慢朝好轉方向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