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09.05.08 04:12 am


據提前外洩的資料,美國政府金檢的19家大銀行中,有六家安全上壘,至少有七家共需再籌資650億美元,這也是聯準會(Fed)首次明確區分銀行體質的強弱。財政部長蓋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沒有一家銀行有危險或無力償債。


美國預訂台北時間8日上午6時公布銀行金融檢查結果,但據華爾街日報7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Fed建議籌募更多資本的銀行包括美國銀行、花旗、富國、區域金融(Regions Financial)、GMAC、摩根士丹利以及道富銀行(State Street)。


摩根大通、高盛、大都會人壽(MetLife)、美國運通、紐約美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以及第一資本公司(Capital One),不需再增資。另據彭博資訊報導,BB&T公司也不需增資。


但不論是否通過壓力測試,這些銀行似乎都已通過股市的測試。美股7日早盤,美銀股價一度暴漲近19%,花旗也勁揚14%;兩檔股票6日已分別上漲約17%。富國銀行早盤漲5.6%6日漲幅則超過15%


美國財長蓋納6日在公共電視台(PBS)表示,金檢結果「讓人安心」,「沒有一家銀行有無力償債之虞」,有幾家銀行需要增資,但籌資的辦法很多,且大都可在民間完成。


需要增資的銀行可以向現有股東籌資,也可公開發行普通股,把優先股轉換成普通股,或出售資產。如果都不行,還可向政府求援。


美國金融監管單位6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壓力測試後認定需增資的銀行,應於68前擬出計畫,於119前實施。


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表示,歐巴馬當局可能調整部分銀行的管理階層,以確保未來管理階層發揮補救效果,維持公司長久營運,不需要政府協助。


蓋納也表示,歡迎銀行償還向政府的7,000億美元問題資產救助計畫(TARP)借的錢。他預估,未來半年至一年內,政府可望收回250億美元。高盛和摩根大通等數家銀行已表示想立刻還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