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2009.05.08 03:37 am


財政部昨(7)日公布最新貿易統計,4月出口較3月減少7.4億美元,沒有符合「月月高」的期待;資本設備進口僅16.8億美元,為909月以來最低,投資意願相當低迷。財政部統計處分析認為,目前看來,景氣復甦的力道不足。


股市快速彈升;台經院上修台灣今年經濟為正成長;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認為台灣已走過最困難的時候;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說,快則第三季、慢則第四季,可以看到景氣從谷底回升。近期國內對景氣復甦形態一片正面期待,4月出口和資本設備進口數字節制了這想像的空間,景氣回升的速度可能遠不如股市。


財政部統計處統計長林麗貞說:「出口最艱困的時期已經過去了。」4月出口較去年同跌幅呈現縮小。不過,因為4月出口總值未如預期較3月增加,「經濟正以緩慢速度復甦。」她補充:「最快第四季到明年,景氣都會看好。」


財政部指出,4月出口總值148.5億美元,較3月減少7.4億美元,但出口跌幅已降至34.3%,較第一季平均跌幅36.6%明顯縮減。4月出口天數較3月少一天,同時3月我國有2.16億美元的貨櫃船出口,導致4月出口總值略低於3月。


4月國內資本設備進口較上年同月減少51.2%,減幅史上第三大。財政部統計處指出,資本設備進口值是國內投資的觀察指標之一,目前看來,投資力道不足。


我國對中國大陸及香港的4月出口值則達62億美元,比重亦回升到41.8%。財政部認為,中國大陸擴大內需政策,確實帶動台灣的出口貿易,包括電子、光學器材、化學品、電機產品及塑膠製品等五大出口產品,都有逐月增加的趨勢。


4月全月進口總值127.1億美元,較3月增加5.4億美元,增幅4.4%,為近五個月來最高,其中以原油及電子產品增加最多。不過,如果扣除原油增加的6億美元進口量,4月進口值比3月還少。比較上年同月,進口總值仍減少約89億元,進口衰退幅度仍高達41.2%


統計處指出,累計14月出口總值為553.9億美元,較上年衰減36%,進口總值447.7億美元,減幅亦達45.6%,出進口衰退幅度均為同期歷年最大。累計14月的貿易出超已達106.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63.1億美元,成長1.5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