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0 工商時報 【夏幼文】


     打開報紙看到中國的阿里巴巴廣告,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搶著要賺台灣中小企業的錢。站在台北市民生東路的西華飯店門口,一眼就看到斜對面中國東方航空的招牌。中國熱已經從觀光旅遊貿易經商,燒到每個台灣的上班族身上。


     陸資企業要來了,台灣上班族將來可能面對的是陸資老闆,但台灣上班族準備好了嗎?


     求才若渴 大老闆親自面試


     5月有位大陸銷售3C商品的大老闆來台灣找人才,住在五星級飯店,整天都在飯店會議室裡密集面試,儘管是第一次來台灣,但他就連故宮博物院和101大樓都不去參觀,就是想要趕快找到合適的台灣員工,成為他們到台灣設立分公司的第一批中高階主管。


     精英人力資源公司總經理劉匡華指出,過去已經有不少科技業的陸資在台灣成立辦事處,現在兩岸往來更加鬆綁,最近想要來台灣設點的企業動作越來越積極。


     「我在陸資企業上班」,可能會是未來台灣上班族的趨勢,但104中國獵才總監黃至堯發現,台灣的上班族對於陸資企業概念是模糊的,不了解陸資企業文化,不懂得陸資企業老闆在想什麼?他感慨地說,全世界上班族對陸資老闆最陌生的可能就是台灣。


     也因此,前進陸資企業對台灣上班族來說都是新的挑戰,及新的學習課題。


     在北京某陸資科技公司上班的翁先生表示,將來有興趣到台灣開分公司的應該是科技業、服務業以及以併購類型為主的企業,因為台灣的科技業研發實力一直是中國大陸想要追趕上的,未來很可能會有更多的科技公司在台灣設分公司,更方便學習台灣的研發技術。


     劉匡華指出,不少中國的科技業如半導體和面板等廠商都已經派陸幹在台灣作代表,未來可能會將辦事處的規模擴大。


     在兩岸變動中,台幹將是最大的受惠族群,不管是過去在台資企業工作或未來被陸資企業聘用經營台灣分支機構,都會被給予高薪


     不怕給高薪 只怕沒人才


     過去曾有家陸資企業為找駐台灣辦事處的經辦人員,開出人民幣350萬年薪徵才,要找一位熟悉兩岸科技廠商的專業經理人作台灣代表。


     現在他要幫一家陸資服裝公司找一位行銷總監,希望找一位懂得中國市場的台灣業務行銷高手,開價年薪150萬人民幣起跳,不過,到現在還沒有找到適合的人才。


     另一類會是陸資老闆喜歡聘用的員工就是有外商經驗的上班族,因為他們的外商經驗可以接上陸資企業朝向國際化的軌跡,台灣35歲以上有外商工作經驗的中高階主管,是陸資企業選擇擔任在台灣分支機構的的先遣部隊人選。


     劉匡華認為,將來台灣的專業經理人進入陸資企業上班,升官速度不會比在外商慢,且可以給自己多一個機會連結到國際舞台。


     黃至堯表示,在北京、上海等一級城市的上班族薪資已經不比台北低了,中高階主管的年薪在人民幣200萬起跳是很正常的,只要能夠達到業績目標,只要能夠為公司賺錢,薪水不是問題,只要能夠快速為公司立下汗馬功勞,超高的薪水與優厚的福利都不是夢幻。


     此外,黃至堯以電影投名狀來形容中國老闆現在的心態就是「搶錢、搶糧、搶市場」。只要能夠幫老闆達到這三個目標給和歐美外商一樣的高薪是不成問題的,更有可能比外商企業還要高薪。


     陸資水準國際化 不輸外商


     104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晉麗明強調,中國老闆現在一點都不怕員工要求高薪,因為他們有的是錢,重點是員工拿高薪之後,在短時間內,是否能看到高薪應有的成績。


     很多陸資企業老闆也學外商企業,給高薪但將員工壓榨到一點都不剩,當發現已經沒有僱用價值後,立刻打發走人,有的作法比外商企業還沒有人性。


     黃至堯的觀察是,台灣老闆對待員工是從發掘優點為出發點,像朋友般信任員工一起拚生意。


     但是,陸資企業老闆對待員工則是從找出缺點為開始,從不信任員工為起點,當員工幫老闆賺錢後,陸資老闆才開始和員工以朋友相稱。


     如果台灣上班族還認為陸資企業就是吃大鍋飯的企業文化,觀念一定要修正了,因為現在陸資企業能夠到海外設分公司、辦事處或是投資參股的,不是中國的企業龍頭就是已經到國外上市掛牌的公司。


     將來可以到台灣設分支機構的陸資企業,應該都已經有國際化的水準了,在陸資企業上班已經和在外商企業上班一樣,皮要繃得很緊。


履歷書先呈上來


2009-05-10 工商時報 【夏幼文】


     未來如果陸資企業在台灣招募人才的話,會和陸資老闆面試的,應該是中高階層的主管,其他中下層員工,應該都會由台灣主管來負責招募。


     中高階主管這一部分將來會是廝殺激烈的局面,因為想要進入陸資的中高階主管心裡都懷著中國夢,都想跟著中國征戰世界,為了進入陸資企業,各種看家本事都會搬出來。


     104中國獵才總監黃至堯建議,想要進陸資企業的專業經理人,在面試時最好先準備像是論文般的履歷書,而不是履歷表。


     除了將自己的條件能力清楚陳述以及將所有考上的證照列出以外,最重要的是要寫清楚自己的優勢能夠為公司帶來那些發展,自己的人脈能夠為公司在台灣發展時,能夠快速建立灘頭堡。


     此外,台灣的上班族還必須學著將陸資企業的產業在台灣發展的各種優劣勢清楚分析出來,以及有那些競爭對手,競爭對手的優缺點為何等等。


     當然,還要規劃公司在台灣未來35年的可能發展方向。黃至堯強調,必須先把自己當成是陸資在台灣區的總經理的心態,來準備面試的內容,在面對中國老闆時,台灣的上班族才有機會成為中國老闆新增的封疆大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