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2009.05.14 03:39 am


全球鋼價反彈之際,傳來大陸強制鋼廠停產消息,振奮鋼界人心,中鋼期待78月盤價不再下跌,電爐廠周一盤價可能再漲,熱軋流通價昨天每公噸再上調200元,中鴻、燁輝、盛餘、高興昌產能利用率逐步攀升,市場信心指數竄高。


中鋼表示,這波全球性鋼價反彈,已經對沈寂許久的生產線帶來生機,由於下游需求明顯升溫,加上中鋼三號高爐熄火歲修,原本想要調節產能,現在卻顯得產能有點吃緊,情況出乎意料。


中鋼指出下游單軋廠持續下單,目前感受到熱軋去化很快,實際探訪後發展,單軋廠訂單穩步走高,各鋼廠庫存空虛,紛向中鋼要料。


為因應客戶需求,中鋼已經責成中貿暫停外銷接單,全力供應國內所需,而大宗底材熱軋捉襟見肘,也連帶刺激下游流通價硬聲上揚。


盤商指出,中鋼6月盤價再跌,原本熱軋流通價落到每公斤1.4萬元還乏人問津,但現在已經回漲到每公噸1.5萬元,「看來新價格可以支撐一段時間」。而昨天部分流通商趁大陸要求鋼廠減產,立即把每公噸的熱軋流通行情再上調200元,對後市充滿樂觀。


上市鋼廠主管表示,情勢發展頗令人振奮,之前的鍍鋅產線產能利用率只有五、六成,現在已經提高到八成左右,訂單一下子增加,排到7月、8月,「實在很難想像」。


有鑑於鋼市訂單湧現,各鋼種紛調高預期。中鋼明確表明,78月的新盤價應該可以止跌了,如果熱軋維繫現在的高人氣,甚至有微調反應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