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2009.05.14 03:39 am


行政院最近點火六大新興產業,吸引包括廣達等科技業者有意投入。行政院長劉兆玄昨(13)日說,台灣將從過去賣產品、硬體製造導向,透過推動六大新興產業,走向建造軟實力、賣高附加價值產品為主,這會促使生活方式改變,因為「錢要賺,也要活得更好」。


劉兆玄表示,行政院對抗海嘯的大戰略,要先穩住金融及控制失業率,讓失業率不能失控。之後要為經濟找到新方向、新市場,過去台灣太依賴資通訊(ICT)產業,應該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六大新興產業醞釀很久,最近才一一推出。


劉兆玄說明,六大產業之間有關聯性,是戰略思維下的產物,例如綠能產業ICT產業密切相關,也有許多科技業者已經投入;生技部分,分為醫療照護農業,這兩項又可以發展出觀光產業,並延伸到文創產業,六大新興產業可說是「環環相扣、首尾相連」。改變的不僅是產業結構,甚至是生活型態(Life Style)。


劉兆玄透露,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與他會面時,也提到對文創產業及精緻農業的看法,表達其興趣。其實很多科技業者,除了原來投資的ICT產業,也很有興趣投資其他不同的產業。未來這六大產業,政府主要負責法規鬆綁及創造有利的環境,一些示範性的旗艦計畫,也希望業者能夠參與。


至於六大產業分別成立的創投基金,每個創投基金的特色與型態都有一些不同,劉兆玄說,以大型創投生技基金為例,雖然設定600億元的目標,但初始只先籌100億元,甚至不是所有資金都要進來,主要是組成專業團隊,產生馬首是瞻的效果,選中好的標的,甚至吸引民間投資的資金,集中到這個好的標的上,因此找到公信力、有專業的人組成好的團隊,才是首要任務。


不過劉兆玄也透露,找到操盤者,組成專業團隊不容易,尤其找操盤人更是「陷入兩難」,因為社會名望高的人士,可能不懂這個領域;懂的人又多有自己的事業,必須利益迴避,因此必須有配套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