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杜竹風/台北報導】2009.05.15 05:17 am


馬英九總統昨(14)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請教政府如何因應經濟大衰退。克魯曼建議,應該加強基礎建設,包括支持研究發展,美國最近在環保科技方面有些突破。 克魯曼由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朱敬一、台灣金控董事長張秀蓮、聯合報系總經理王文杉陪同,前往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也在座。隨後一行人前往行政院拜會院長劉兆玄。劉院長說明台灣六大產業的發展前景,表示危機中台灣仍有機會。


看台灣地位在亞洲扮演零組件生產角色,是合理發展趨勢。


馬英九表示,早在十年前,克 魯曼 博士就曾預測亞洲金融風暴的發生,而最近一年來發生金融海嘯與經濟衰退,克魯曼的文章對如何脫困給大家許多指引。


馬總統指出,去年美國雷曼兄弟破產之後,我國政府就提出「銀行存款全保」政策,讓銀行資金的流動性得以維持,但隨後美國與歐洲的經濟衰退使得我國外銷受到嚴重影響,這不是我國可以完全控制的因素,政府的因應方案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他請教克魯曼該如何因應。克魯曼建議,應該加強基礎建設,包括對研究發展的支持,他特別提到美國最近在環保科技方面有些突破,相信我國也會有很好的機會。


馬英九表示,外銷占我國國內生產毛額(GDP)達64%,在外銷市場萎縮時,我國的經濟成長受到重大影響,儘管也參考克 魯曼 博士的建議,採取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大量增加公共投資,但實施的時間有限,尚無法完全看出成效。


馬英九提到我國在政治上的孤立,請教克魯曼的看法。克魯曼說,經濟問題不是全部可以經濟解決,會有政治上的考量,他無法置評。


但克魯曼說,十年前美國政策不支持亞太區域經濟合作,但近年已經改為支持的態度,台灣在亞洲分工合作經濟體系中扮演部分零組件的生產角色,這是合理的發展趨勢。


談中國印象萬里長城人擠人;經濟數據版本多,評論不易。


馬英九提到,政府也採取短期的政策作為,發行消費券刺激消費,請教克魯曼的看法。克魯曼說,以標準經濟學理論,這效果不大,但在經濟行為分析理論中,它又有效果,所以沒有明確結論,美國現在也以減稅、抵稅等方法測試。


馬總統請教克魯曼此行對中國的看法,克魯曼說,在中國最多的時間是耗在看似陷入交通阻塞的萬里長城(Great Wall of traffic jam),而中國經濟統計數字,有許多不同版本,使他不敢輕下結論。


克魯曼說,早上他出席「2009年國際經濟金融論壇」,與在場的經濟學家有非常好的交流。馬總統也問他對許多人批評經濟學者意見不一的看法,克魯曼說,經濟學家的貢獻與功能是適時提出建議,避免重蹈歷史的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