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新制 台積電可年省5,000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雷盈/台北報導】2009.05.15 05:17 am


金管會昨(14)日宣布,自2013年起,我國會計制度將全面與國際會計準則接軌。未來企業可以選擇其他幣別作為其「功能性貨幣」,對出口廠商而言,將可省下大筆的避險成本,獲益最大。


以台積電而言,該公司曾評估,由於主要營業活動都以美元為主,如果功能性貨幣從新台幣改為美元,每年將可省下5,000萬元的避險成本。


除了「功能性貨幣」會計準則有利於出口廠商的財報之外,另一項較大的影響,就是將出現「投資性不動產」專用會計,企業購置不動產若以投資為目的,將改採公平價值來評價,不再以成本評價。擁有龐大不動產的保險公司,投資收益將大幅提昇。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國際會計準則中影響較大的公報,如34號公報、35號公報、10號公報等,台灣在過去幾年都已經陸續採用,目前僅剩下少數公報尚未在台灣實施,2013年全面接軌後,對上市櫃公司的衝擊,應該有限。


金管會決定,2013年與國際會計準則全面接軌,上市櫃公司、興櫃公司以及金融業(不含信合社、信用卡公司、保險經紀人及代理人公司),優先適用,當年度的財報,就必須依據國際會計準則來編製。


第一階段適用者,應該在2011年、2012年的期中及年度財務報告附註揭露,採用國際會計準則的影響及準備工作等。


上述公司也可以從2012年自願提前採用,只要符合下列條件,包括:已在國外發行、或計劃發行有價證券,或市值大於新台幣100億元的公司,報經金管會核准後,可提前在2012年開始依國際會計準則編製財報。


至於未上市櫃公司的公開發行公司、信合社、信用卡公司等,則延長到2015年開始依國際會計準則編製財務報表。


目前全球已有高達115個國家已經決定與國際會計準則公報接軌,美國、日本也打算採用,但尚未宣布實施的時間。鄰近的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等,都已經開始接軌。


金管會表示,我國會計與國際會計準則接軌,可以增加我國企業財務報告與國際的比較性,有助於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且國內企業赴海外籌資,不必重編財報,可降低相關籌資成本。另外,對於有海外轉投資的國內企業,也可降低會計帳務的轉換成本,提高經營效率。


 


保單市價評價 不利壽險業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雷盈/台北報導】2009.05.15 05:17 am


金管會決定與國際會計準則接軌,衝擊最大的將是壽險業。國際會計準則的保險合約會計第二階段(IFRS4 Phase2)要求「保單」必須以公平價值評價,台灣過去賣了太多高利保單,勢必得增提大筆準備金,造成保險業沈重財務壓力。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針對保險合約會計第二階段,目前連草案都還沒出來,也沒有實施時間表。未來即使公報出來,台灣也會看各國實施的狀況及我國保險業特性再決定如何採用,因此保險業不必過度緊張。


金管會決定在2011年實施第40號公報,也就是保險合約會計第一階段。官員表示,第一階段僅牽涉到保險商品重新分類及資訊揭露,並未要求保單依公平價值評價,對保險業衝擊不大。


壽險業者則認為,金管會實施保險合約會計第一階段後,未來只要歐盟推出第二階段,台灣勢必會跟進。由於國外保險環境跟台灣相差太多,台灣如果實施第二階段,不排除有很多壽險業因此退出市場。


有會計師便評估,如果台灣跟進歐盟實施保險業合約會計第二階段,保險業必須提列的準備金將比現在多出七倍。


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暫訂2011年公布保險合約會計第二階段「草案」,如果正式定案,歐盟國家決定2013年全面採用,美國也將在2011年決定是否全面接軌。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原本計畫2007年公布保險合約會計第二階段,但因為外界反彈太大,加上國際金融風暴,一再延後。


官員說,美國已加入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但美國的會計制度與歐盟差距很大,在美方力量拉扯下,未來公布的保險合約會計,「保單」如何評價可能跟現在大家想像的差很多。


依據歐盟原本規劃,保險公司的「保單」,也就是負債,必須以市價評價。台灣壽險業過去賣了很多高利率保單,在低利率環境下會出現嚴重的利差損,但現在財報不必揭露;未來若與國際會計準則接軌,保險公司要在財報揭露利差損,還必須就利差損提存責任準備金。


新聞辭典》功能性貨幣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2009.05.15 05:17 am


功能性貨幣是指企業主要營業活動所採用的幣別。如果企業以出口為主,其成本、營收都是以美元計價,功能性貨幣就是「美元」;如果交易集中在國內,功能性貨幣就是「新台幣」。


過去台灣採用的會計準則並沒有功能性貨幣的概念,要求企業編製財報一律要用新台幣計算。企業為了避免匯兌損益影響財報,必須要花很多錢避險。


未來會計準則若採用「功能性貨幣」,將以營業主要幣別為編製財報的基礎,若要轉成新台幣,即使有匯兌損失,也不必反映在損益表,只要調整股東權項即可,企業將可因此省下大筆避險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