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中國時報 【林克倫/廈門報導】


     海峽論壇中備受矚目的「朱賈會」,昨日下午在廈門海峽會議中心舉行,桃園縣長朱立倫在暌違十一年後,以國民黨副主席身分與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會面,在致詞時處處語藏機鋒,逐一回應並闡述台灣民主與社會多元化的價值內涵,初試啼聲、驚豔四座,也害得新華社東刪西減只登了四百多字內容。


     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昨日下午四時卅分,在福建廈門國際會議中心會見朱立倫等台灣政黨領袖、各縣市長、立委與企業代表等人,朱立倫在致詞時針對賈慶林對兩岸交流的看法回應強調,台灣社會是有一些反對意見,「但這是多元社會的常態,台灣無論是政治或是媒體,都是亂中有序」。


     朱立倫贊同賈慶林所提「此次海峽論壇是民間、多元、全方位的交流」的看法,他指出,這正好符合台灣社會的特性,事實上所有的議題在台灣,都是由民間先發聲、出現多元的聲音,再各方意見匯集討論,最後才可以能取得共識。


     「即便這次的論壇是民間交流,但還是有不同聲音,也會有一些反對意見,但這是台灣社會多元化常態,在台灣常常見到情況」,朱立倫以海峽論壇的民間交流為例期許,「大家透過交流能夠集思廣益,找到一些解決方案,當中包括經貿、宗教、文化、醫學等等議題。」


     對於海峽論壇在台灣造成的「政治性」影響,朱立倫呼應賈慶林「國共論政策、海峽談民間」的看法,並強調,國共平台是政策性,海峽論壇是民間性、草根性、多元性,「這比較像嘉年華會,屬於輕鬆、活潑、快樂」。


     在兩岸未來的交流上,朱立倫強調說,年輕一代對於過去兩岸的恩怨並不清楚、是一段歷史,但我們尊重這段歷史,我們應該要關心未來,為下一代創造出更美好的遠景,「我認為兩岸要『存異求同』,存異是包容心的體現,求同是智慧的交集,以包容的心,運用智慧開創兩岸合作新的模式」。


     朱立倫在致詞時也不忘提到十一年前,以學者身分參加北大百年校慶,並與時任北京市委書記的賈慶林見面的往事,而賈慶林先前致詞也針對「海西經濟區」的「先行先試」闡釋說,「就是在兩岸交流中,未實行的、或是實行有困難的,可以在福建『先行先試』,給予福建諸多政策措施」。


     在昨晚的「海峽論壇」開幕式上,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在致詞時表示,民眾是兩岸交流的主體,「台灣和大陸是我們的共同家園」,所謂「家和萬事興」,樂見台海和平穩定發展。


     朱立倫在致詞時則首先以客語、台語與原住民語,問候參加開幕式的數千名兩岸民眾,他強調,語言是溝通工具,共同的語言可以拉近彼此距離,希望兩岸能藉著擴大交流,化解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