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 19:0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09516日 電)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業列為下階段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項目,國內金控業者除了積極準備參股陸銀、申設分行子行外,也雙管齊下,鴨子划水爭取陸資入股。


開放陸資來台投資辦法將上路,金管會內部研擬金融業開放項目及條件,原則上銀行、保險及證券等金融業可望列入第二階段開放項目。


金管會表示,陸資來台投資金融業部分,涉及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簽訂進度及市場開放談判,細節不能太早揭露。


儘管如此,金控業者對於登陸早就磨刀霍霍,除了申設子行、分行外,也積極爭取參股當地銀行,著眼的除了耕耘中國當地台商市場外,切入高資產客戶的財富管理業務,後續的手續費收入,更是塊肥美的大餅。


除了登陸開拓新市場外,針對陸資來台,金控業者也持開放態度,甚至已經開始暗自部署。


台新金控 (2887) 營運長計葵生就說,自去年56月兩岸關係開始和緩以來,對岸金融業來台就相當頻繁,台新金至少就跟5家以上的陸銀有過接觸。


中國當地銀行也不吝表明來台發展意願,目前包括招商銀行、浦東發展銀行、深圳發展銀行、交通銀行、民生銀行等,都陸續表達參股國內銀行的意願。


國泰金控 (2882) 、中信金控 (2891) 等今年都決定拉高額定資本額,「虛位以待」策略投資人入股。外界普遍認為,是為了陸資入股預作準備。


國泰金在法說會中宣布,除了備妥新台幣1000億元銀彈準備投資中國股市、房市外,也將把額定資本額自1200億元提高至1800億元,幅度達50%


中信金也有股本擴增5成的想法,將由目前1000億元增至1500億元。


金融業人士認為,提高資本額需要經過董事會、股東會通過,照程序走需要2個月左右時間,若可以先把增資空間空出來,只要資金來源確定,可以馬上進行引資行動。


除了兩大民營金控外,包括甫賣出台証證券、手上現金滿滿的台新金控、率先登陸的富邦金控 (2881) 及已有英國保誠、摩根士丹利兩大外資股東的玉山金控 (2884) ,也都積極表態,一有機會就會引入陸資股東,增強自身在大中華金融圈的實力。


金控業者等不及政策開放動作頻頻,由於中國銀行在台資銀行最強的消費金融、財富管理經驗相對不足,若能與陸銀結盟,不但可跳過承作人民幣業務的等待期,更可在擅長的市場取得領先地位。


以中國個人資產在1000萬元人民幣的就有3000萬人的龐大客戶基礎下,中信金個金總經理尚瑞強認為,台資銀行取得一席之地沒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