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09.05.18 03:32 pm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 (IMD)18日根據「2009年世界競爭力年鑑」的結果,公布一項額外的「競爭壓力測試」排行榜,分析各國因應金融危機,以及改善未來競爭力的應變能力。丹麥高居第一,新加坡居次,中國排名18,台灣排21名。


這項未來導向的測試,焦點置於各國在世界衰退期間的曝險、準備與韌性。丹麥排名第一的部分原因,在於企業與政府的強勁韌性,以及社會的長期安定。此外,東歐與東南亞小國(人口低於3000),在這項報告中都有不錯的表現。


IMD世界競爭力中心主任賈雷利教授說:「小經濟體通常有較佳的適應力,能在艱困時期更快地反彈。」「另一種解釋是,很多這些國家不久前才經歷過嚴重的金融與房地產危機,政策上可能比較謹慎。」


美國在2009年世界競爭力年鑑中高居第一,但在壓力測試中卻只排行28,明顯反映市場對危機深度與拖延時間的憂慮。


在壓力測試中排名1830的經濟,都是比較大型的出口國,包括中國 (18)、台灣 (21)、巴西 (22)、德國 (24)、日本(26)與南韓(29)


英國只排名34,而法國 (44)、義大利 (47)與西班牙 (50)的排名落得更遠,凸顯這些國家的復甦,將因僵硬的結構而遭遇障礙。至於排名51的俄羅斯,則因尚未累積多年的經濟成長,可能沒有足夠的實力鞏固經濟結構,創造因應深廣的危機所必須的緩衝。


賈雷利說:「總之,壓力測試顯示,出口導向、韌性強,並有安定社會、政治環境的小型國家,具備立即從復甦中蒙惠的更佳條件。」「不過,只有美國、德國、中國或日本這類最大型出口國表現出色時,才能可靠地傳達最壞時機已經過去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