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 中國時報 【中央社】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今天轉述,5人小組針對民進黨517遊行的「顧主權」訴求,總統馬英九強調,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台灣人尊嚴、台灣利益,向來為執政團隊念茲在茲。


     民進黨昨天發起517嗆馬保台大遊行,提出「顧主權、救失業、保台灣、護弱勢」,並自昨晚10時於凱達格蘭大道進行24小時靜坐活動,王郁琦希望集會能夠和平理性落幕。


     總統府中午召開的5人小組會議,針對517遊行訴求,與會首長進行相關討論並回應。


     王郁琦轉述指出,在主權方面,馬總統強調,「維護中華民國的主權、台灣人的尊嚴、台灣的利益,本來就是執政團隊念茲在茲的事情」,在過去這段時間與大陸簽署的9項協議、1項聲明,沒有違反維護中華民國主權等原則。


     王郁琦轉述說,馬總統表示,未來與對岸協商過程,會以謹慎的態度進行。


     至於如何與在野溝通,王郁琦說,馬總統重申,「只要蔡主席願意的話,可以不限時間、地點、議題,大家可以就民進黨所關心的議題進行意見交換」。


     另外,王郁琦轉述,行政院長劉兆玄表示,民進黨提到「救弱勢」、「救失業」等兩項訴求,執政團隊已經非常努力在做,但由於外在情勢無法控制,包括金融風暴、國外訂單減少等,政府仍會盡最大努力去減輕衝擊。


     王郁琦說,劉兆玄表示也已指示各部會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要苦民所苦。


     此外,對於集會遊行法的修法,王郁琦轉述,馬總統希望集遊法儘快審查;對於517遊行訴求提到集遊法的問題,馬總統非常了解訴求內容,「集遊法的修正,會以保障人民集會遊行自由為最主要的考量,除非有妨礙社會秩序、或影響交通之虞,否則不會輕易限制」。


     此外,媒體問到如何看待昨晚遊行現場週邊發生警車撞人意外?王郁琦說,這個意外事件,讓他們感到十分震驚,希望台北市政府、警政署作出最妥適的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