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2009.05.19 04:30 am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昨天再度捎來春燕。他表示,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調查,今年8月將是美國經濟最壞時候,台灣所有指標都領先美國,預期台灣經濟GDP4季將由負轉正。


陳添枝及經濟部長尹啟銘昨天同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報告,面對立委質詢時,陳添枝表示,股市反映投資人對未來預期,股市好並不表示經濟已完全好轉;但股市好,卻可顯示未來將會好轉。根據預估,復甦不是第3季,就是第4季。


昨天多位立委質詢兩岸洽簽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問題,立委徐中雄表示,加入ECFA以後有部分產業將遭受衝擊,目前協助產業轉型調整的基金是否充足,足夠支應未來產業接受輔導轉型的開支?陳添枝回應,美、韓在簽訂自由貿協定(FTA)後,韓國因應衝擊產業而設置的產業調整基金,台灣也可以參考此一做法,設置一個特別基金協助受ECFA傷害的產業。


經濟部長尹啟銘也表示,此基金可列入ECFA研究議題之中討論。


立委質詢兩岸洽簽ECFA的時程。尹啟銘說,據經濟部估計,個別研究階段需3個月,大約到6月底;若接下來共同研究階段耗時3個月完成,9月底協商前準備工作可以完成,若對岸沒問題,就進入共同協商階段。


尹啟銘呼籲對岸盡快展開個別研究,並表示,期待ECFA可以納入下次江陳會的正式議題。面對立委要求他辦ECFA公投,他也再度強調ECFA是經貿議題,不需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