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5/19 07:43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龔俊榮/台北報導)【時報-台北電】近來大陸掀起一股來台採購的風潮,中國商務部旗下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也準備籌組大型採購團來台,並由海貿會長李水林擔任首發團團長,將有聯想、海爾、康佳等40多家大陸業者計畫531日 登台,估計這次的採購規模將達100億美元。


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昨天宣布,中國商務部海貿會已與貿協達成合作共識,透過大陸家電下鄉等振興內需的計畫,組團來台採購,首發團預定月底抵台,並敲定61日 在台北舉辦家電下鄉政策及商機說明會。


王志剛是在今年48日 拜會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此行特別針對大陸採取一連串家電、資訊下鄉等刺激內需政策,貿協希望中國商務部能籌組大型採購團來台,以增進兩岸廠商合作交流的機會。


中國商務部已在428日 透過海貿會回覆貿協,同意在今年度籌組3支來台採購團,並在上周才敲定首發團的名單,立即電告貿協,王志剛也在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海貿會估計首團的採購規模全年可達80100億美元。


100億美元採購案有多大?海關進出口統計,今年前4月,台灣出口到大陸132億美元,佔總出口金額的2成。此外,今年4月台灣對外出口148億美元,較3月衰退,對大陸出口反較3月增加約1.2億元。


貿協指出,海貿會採購首團的相關廠商資料,正陸續送達,初步整理採購項目,有LCD、電視晶片、電腦配件、塑化原料(電視外殼用)、壓縮機、五金以及化工等各種產品,這次採購規模達100億美元,是經由大陸廠商自行估算而得,像四川長虹電器就申報要採購13億人民幣。


有趣的是,在海貿會首發團於抵台後,隔天大陸8大電視集團採購面板團,也跟著來台,這些團員名單中,不少是重覆的,如海爾、TCL與康佳等集團,究竟採購金額會不會重複計算,真正落實採購的金額有多少,也引發國內業界的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