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19日電】2009.05.19 07:31 am


517集會遊行持續到19日仍有約300名群眾占據凱達格蘭大道,台北市警方今天清晨445分強制驅離,5時許淨空凱道。


民進黨和本土社團17日舉辦517集會遊行,並於1722時起靜坐24小時,活動雖於1822時許結束,並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宣布解散,但仍有少部分非法占據凱道的民眾不願散去。


19日凌晨1時起,就有包括前民進黨立委蔡啟芳、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等人陸續在現場發表演說,激勵群眾的士氣,不過在場群眾面對警方驅離,有不同的意見。


辜寬敏等認為,身為台灣人要有尊嚴,自己選擇走進凱道抗議,就要光明正大的走出去,不要讓警察抬走,以免失了尊嚴;不過多數在場的群眾則認為,既然要抗議集會遊行法是惡法,就要讓警察抬離,凸顯法律的錯誤。


清晨4時,北市警方展開兩波軟性抬離行動,不過均未成功,群眾開始收縮集中,並躺下來以肉身抵擋,呼喊口號「比照紅衫軍,市長也來送早餐」。警方擔心意外,暫時先撤出,在445分展開第三波驅離行動,先行抬走10多人上警備車,期間發生零星衝突。


直到將近5時,辜寬敏再次呼籲群眾,跟著他走到立法院靜坐,辜寬敏並與警方取得協議,警方也願意讓群眾從景褔門離去,不過多數群眾仍不為所動,辜寬敏等只能先行離去,警方見談判失敗,於是展開強制抬離,逐一將群眾抬上警備車,送往台灣大學和國父紀念館放行。


淨空凱道後,負責現場指揮的中正警一分局長陳銘政表示,這次的行動秉持台北市長郝龍斌的柔性政策,動員590名北市警分局警備隊員警,成功完成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