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13:0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李淑華台北200952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在就職週年英文記者會重申,台灣和大陸未來的關係,台灣方面應該是台灣人民決定,甚或是由下一代決定,他不認為這個問題這一代可以做決定。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召開就職週年英文記者會,吸引上百位外籍媒體記者參加。由於記者會現場的收音問題,馬總統還因聽不清楚外籍媒體的提問,6度走下講台,近距離聽取記者的問題,展現親和力。


記者會焦點環繞在兩岸關係上,由於64 天安門事件周年日將屆,外籍媒體也關心馬總統屆時會如何紀念,馬總統回答,「我還是非常關懷64天安門事件,我屆時也會發表新聞稿。」


外籍媒體也詢問馬總統對大陸領導人的看法,馬總統說,儘管對岸在台灣議題的立場上沒太大改變,但策略已經有所不同,過去10年對岸堅持「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最近則開始重視預防台灣走向獨立,而非一味宣揚要達到統一的目的,已展現更大彈性。


他也說,從他去年就職以來,對岸對台灣提出的計畫都有很好的回應,不僅是直航、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也是,雙方針對兩岸關係調整過去的立場,這是達成和平繁榮的兩岸關係、建立共識,很重要的一部分。


被問到中國大陸是否可能改變立場,台灣能否和平地享有主權?馬總統說,他無法預測未來中國大陸情況,但他擔任總統最多8年,因此他的政策就是「不統、不獨、不武」,可以做到這3點,他相信假以時日一定可以創造繁榮、和平的兩岸關係。


至於兩岸關係的未來會如何,馬總統強調,台灣方面應該是台灣人民決定,甚或是由下一代決定,他不認為這個問題這一代可以做決定。


馬總統也提到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表示若連任成功,不排除和對岸討論政治議題的可能性。但他上午強調,他現在才擔任總統1年,會持續把重點放在經濟議題。


他重申,如果未來要和中國大陸進行和平協議的談判,或是軍事互信機制措施,中國大陸必須要先撤除飛彈。


馬總統也宣布,未來兩個月會出訪兩次,第一次會去貝里斯、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貝里斯和瓜地馬拉是正式的元首出訪;至於薩爾瓦多,則是去參加新任總統就職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