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李明賢/台北報導】2009.05.21 03:17 am




副總統蕭萬長上月健檢發現肺部有陰影,經診斷為惡性腫瘤,昨天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手術,切除左下肺葉全葉,手術順利,初步研判是肺腺癌初期。


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建賢昨天表示,蕭萬長 四月十六日 接受磁振造影檢查,發現肺部有不正常腫塊,安排他五月初再接受電腦斷層等進一步檢查,發現左下肺葉有三公分腫瘤,經細胞學檢查,高度懷疑是惡性腫瘤。


蕭萬長十九日下午住院,昨天上午開刀,手術由台北榮總胸腔外科主任許文虎主持,以微創內視鏡方式進行,從上午八時卅分開始,中午十二時卅分結束,傷口約 十二公分 ,全程未輸血,預計要住院休養一至二周。


許文虎表示,手術前研判是肺腺癌,因腫瘤位置較靠近心臟、動脈血管,雖然病理報告尚未出來,但醫療團隊建議開刀切除。昨天切除部分包括左下肺全葉、左上肺毛玻璃楔狀病灶、縱膈腔及肺門淋巴節清除,其中左上肺部的楔狀小三角形節結,約 一公分 ,比較像是肺結核癒後疤。


台北榮總胸腔部主任李毓芹表示,手術病理報告約一周後出爐,屆時才能確定腫瘤型態,決定治療方法,目前肺癌相關治療方式,如標靶藥物對某些腫瘤效果很好,院方將進一步做特別染色或分析基因,整體評估接下來的治療方向。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下午臨時舉行記者會證實,他表示,由於時值新流感疫情期間,加上副總統遵醫生指示,需要時間休息,為避免感染,婉謝外界探視。


蕭萬長今年七十歲,過去雖有攝護腺、肺結核等疾病,身體仍十分硬朗,前天剛陪馬總統召開就職周年記者會,卻在五二當天開刀,震驚各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