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2009.05.22 04:49 am


行政院主計處昨(21)日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由2月的負2.97%,下修至負4.25%,創歷年最大衰退幅度,主因出口大減;至於何時復甦,主計處沒有給時間表,因為變數太多。


依最新預測,台灣經濟仍將連續五季衰退,直到今年第四季才恢復成長,未如預期提前,也不被主計處視為復甦;正向的訊息是,首季經濟衰退10.24%,雖是歷年單季最大,但被視為本波不景氣觸底訊號,且景氣回升的速度加快,第四季經濟成長率由4.50%上修至5.20%


主計處昨召開國民所得統計評審委員會,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主計長石素梅指出,第一季經濟負成長10.24%,創歷年單季最大衰退紀錄,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至2.99兆元,應是本次景氣衰退谷底。她解釋,金融海嘯重創全球景氣,力道超乎各國預期,導致國內出口動能續降,今年第一季海關出口按新台幣計價劇減32.28%,創歷年最大跌幅,為當季經濟大幅衰退主因。


由於首季衰退較預期大,且未來出口不看好,主計處大幅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第二至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負8.5%、負2.98%、正成長5.2%,呈逐季好轉之勢。主計處預測,今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預測回升至3.30兆元,回到金融海嘯前、去年第一、二季的水準。


但石素梅認為,經濟雖在第二到第四季間逐季好轉,但不能稱之為復甦。主計處第三局局長蔡鴻坤說,未來經濟的變數仍大,尤其國際上的變數非操之在我,包括國際景氣及新流感衝擊等非經濟因素。


統計顯示,台股今年快速回升,集中市場總市值已回升超過5兆元,財富效果相當顯著;但失業率無法在今年回降,所得效果仍差;此外,因預期有陸客來台旅遊增加消費,主計處預測民間消費從今年第二季起可轉為正成長,第四季成長率可回升至1.86%,僅此項就讓經濟成長率回升1個百分點。


主計處預測今年實質GDP萎縮至12.53兆元,國民生產毛額(GNP)為12.43兆元,平均每人GNP16,279美元。由於出口衰退、和去年比財富嚴重縮水,預測今年民間消費力道不強,只有0.74%,連帶影響物價下跌0.84%。對於是否有通縮壓力,蔡鴻坤說,通縮的定義是物價連續兩年負成長,目前我們只有一年負成長,不過的確有通縮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