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4日電】2009.05.24 10:32 pm


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台灣H1N1新型流感病例,以「中華台北」名義納入病例總數,不列入中國之內,比起SARS傳染期間,台灣被稱「中國台灣」或與港澳同列在中國之下,已有顯著改善。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今天表示,經過台灣堅定的抗議與交涉,WHO秘書處的最新決定顯然已考量台灣的立場,並展現彈性。此外,台灣上周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也應發揮相當作用。


WHO昨天公佈的第37號新流感最新疫情速報,其中特別說明,「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通報一件確認H1N1病例,沒有死亡。中華台北的病例納入以上表格的累計總數中」。


目前全球新流感病例累計總額為12022例,但表格中43國通報的確認病例為12021例,這短缺的一例也就是台灣通報的病例,也證明了並非如媒體所報導的「台灣病例仍歸中國」。


據指出,在22WHO公佈新流感疫情時,WHO發言人表示,台灣的病例列在中國之內,當時仍在日內瓦出席WHA的衛生署官員就向WHO秘書處提出抗議,表示無法接受。


台灣並嚴正指出,如WHO不作更改,台灣以後無法再向WHO通報疫情,但會繼續通報其它國家。WHO秘書處在24 小時內就作了正面回應。


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表示,WHO已將台灣病例以「中華台北」註記,「不滿意,但可以接受」。他表示,先前由於不確定WHO以何種方式登記台灣的新流感確定病例,因此只向WHO通報一例,目前WHO改以「中華台北」註記台灣病例,「雖然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已向WHO 通報其他5例確定病例。


衛生官員表示,由於WHO新流感疫情速報是「國際衛生條例(IHR 2005)」『締約國』正式通報的實驗室確認H1N1病例」,而台灣目前不是IHR締約國,要以台灣所能接受的名稱,單獨列在通報表內仍存在困難。


但他強調,在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傳染期間,WHO的所有通報表中,台灣是以被矮化的「中國台灣(Taiwan, China)」呈現,或與香港、澳門一樣,以China, Taiwan,同列在中國之下。


這次WHO使用中華台北名稱,以註記方式單獨列出台灣病例,雖不令人滿意,但絕對比過去有相當的改善。


至於WHO的官方文件常用中國台灣,甚至中國台灣省稱呼台灣,郭旭崧表示,要全面改變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但他已利用這次在WHA的公開發言,說明台灣的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