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雅蘭/台北報導】2009.05.25 03:56 am


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昨(24)日表示,大陸在北京、上海、江蘇等九城市或省分推動家電「以舊換新」,家電下鄉需求多是入門產品,但城市消費者需求不同,將拉抬大尺寸、高規格產品需求,「大陸家電進城效益將高過家電下鄉」。


李焜耀在集團高階主管訓練課程時表示,推動家電進城後,可望進一步帶動「以舊換新」需求,使原本因景氣趨於保守而觀望的消費者,轉而添購新產品,而且這些城市是消費力最集中、最強勁的地方,將為電子業創造新一波需求。部分分析師因此評估,將上修友達今年面板出貨量。


明基友達集團中,友達、瑞鼎、達信、達方、達虹、威力盟等都可直接受惠面板供應鏈採購;明基在大陸布局自有品牌BenQ,以江蘇為根據地,在沿海主要富裕地區銷售電腦和電視,也可望受惠。


受惠家電下鄉,友達今年在大陸電視面板出貨將較去年成長兩、三倍,而且還無法滿足客戶需求。李焜耀並指出,受到大陸家電下鄉的影響,國內面板上下游供應鏈同步受惠。


分析師指出,面板產業去年下半年以來陷入衰退,但隨大陸啟動家電下鄉、進城,對台灣電視、電腦供應鏈幫助很大。將為面板廠友達、奇美電、群創等,驅動IC廠商聯詠、奇景光電等,背光模組廠中光電、瑞儀、輔祥和奈普等下半年營運帶來新的成長動力。


國內業者指出,最近面板產能利用率不僅大幅提升,電視面板價格調高1015美元,13吋電腦面板也調高報價78美元,仍有不少業者訂單要排隊一個月以上,與半年前等無訂單、員工休無薪假、工廠關掉部分機台休息情景已大不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