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2009.05.26 04:14 am


康師傅控股第一季獲利勇冠台資食品股,受惠原物料價格回檔、通路精耕效益,第一季稅後純益高達1.24億美元(約新台幣40.4億元),創下歷史單季新高,更超乎市場預期。


大陸台資食品股第一季表現都很優異,除了康師傅外,統一中控獲利成長逾六成,達3,422萬美元,獲利大增主要是去年同期有匯損約5億元、比較基期偏低,飲料、食品的毛利率較高也是關鍵,凸顯出經營自有品牌的附加價值。


受第一季財報表現亮麗帶動,康師傅昨(25)日在港股午盤開盤後,一度大漲至港幣11.9元,創波段新高,並帶動台灣味全股價由黑翻紅,收30.4元;終場康師傅下跌0.34%,收港幣11.56元。


康師傅財務長林清棠表示,大陸經濟與H1N1疫情仍存在不確定因素,但對方便麵與飲料等日常食品銷售影響有限,原物料行情則相對處於低檔,有利降低成本。


但他強調,第二季以來,棕櫚油、砂糖等價格都有上漲壓力,各家食品業者的採購能力,將是影響後續獲利表現的關鍵。


法人認為,第二季起進入飲料傳統旺季,康師傅第二季獲利可望優於第一季。再者,康師傅在方便麵的通路精耕效益明顯發揮,市占率已逾50%,特別是高毛利率的桶麵與高價袋麵市占率逼近七成,預期今年稅後純益可望突破4.5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


依康師傅第一季財報,營收成長逾二成,達11.75億美元,主要原物料成本下降三至五成,帶動毛利率成長2.97個百分點,達35.37%;首季稅前盈餘1.68億美元,稅後純益1.24億美元,每股純益1.66美分。


在康師傅三大事業群中,以飲料事業營收成長36.74%最多,也是最賺錢的事業部。此外,受惠高價袋麵市占率攀升,方便麵第一季毛利率大增5個百分點,單季獲利成長近七成,是獲利成長最高的事業群。


市調顯示,康師傅首季方便麵市占率達51.4%、即飲茶45.7%,都是市場第一;包裝水的銷售量居市場之冠,但銷售額落後娃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