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北京26日電】2009.05.26 10:53 pm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談,胡錦濤針對在新起點上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發表六點意見。


今天的會談由胡錦濤和吳伯雄先後致詞,然後記者離席,雙方開始會談,胡錦濤在會談中的談話由新華社披露。


胡錦濤表示,去年1231,他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在堅持中共既定的對台大政方針和目標的基礎上,重點闡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張,提出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六點意見,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涉外事務等方面提出方針政策。這是中共關於與台灣方面共同發展兩岸關係的基本思路,是對未來兩岸關係前景的規劃,同時也盡可能照顧台灣民眾的合理願望,盡可能呼應台灣方面的積極訴求,充分展示了中共的誠意。


胡錦濤接著針對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發表了六點重要意見。


第一,關於增進兩岸政治互信。去年5月以來,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建立了互信,從而推動解決了兩岸關係中一系列複雜問題。考慮到今後兩岸關係的發展前景,包括需要逐步破解一些政治難題,鞏固和增進雙方的政治互信尤為重要。堅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是關鍵所在。


第二,關於兩岸經濟合作。今後一個時期仍然要把全面加強兩岸經濟合作作為重點,當前最突出的任務是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考慮到兩岸民眾是一家人,大陸方面採取了一些實際措施與台灣方面共克時艱。今後,如果形勢需要,大陸方面還會繼續這樣做。簽定兩岸經濟合作協議,關鍵是協議內容要有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兩岸民眾福祉增進,有利於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雙方應該共同推進商簽協議準備工作,爭取今年下半年談起來。


第三,關於加強兩岸文化教育交流。新形勢下,開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既有巨大需求和潛力,也顯得更為重要。我們要比以往更加努力地開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增強中華文化認同、中華民族認同。


第四,關於涉外事務。幾天前,中華台北衛生署應邀派出人員作為觀察員參加了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這表明,兩岸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妥善解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也表明大陸方面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誠意。希望這有利於增進台灣民眾對大陸的瞭解,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第五,關於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促進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是「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提出的目標,已經成為兩岸雙方的重要主張。「我們提出,兩岸可以就國家尚未統一的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問題、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進行務實探討,表明了我們解決問題的積極思考。兩岸協商總體上還是要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把握節奏、循序漸進,但雙方要為解決這些問題進行準備、創造條件。雙方可以先由初級形式開始接觸,積累經驗,以逐步破解難題。」


第六,關於國共兩黨交流對話。國共兩黨交流對話,特別是高層交往對保持兩岸關係發展勢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國共論壇是一個成功的論壇,應該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越辦越好。同時,兩岸關係發展需要兩岸廣大民眾,特別是基層民眾參與。兩岸各界舉辦的海峽論壇,突出了兩岸民眾的參與和互動。


胡錦濤強調,國共兩黨肩負著歷史責任,應該胸懷全民族長遠發展,以遠大的目光、務實的思路認真思考和解決兩岸關係發展中的重大問題,為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作出貢獻。


報導說,今天會談是在誠摯友好的氣氛中進行,取得重要成果。雙方都表示要繼續推動落實「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不斷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都認為要維護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並不斷增強和深化互信;都強調要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儘快商談兩岸經濟合作協議,以利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都贊同要積極促進兩岸文化教育交流,舉辦以文教交流為主題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始探討協商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都主張兩岸在涉外事務中避免不必要的內耗,增進中華民族整體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