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特派記者藍孝威/重慶報導】2009.05.29 04:15 am


中共國台辦主任王毅昨天在「重慶台灣周」開幕式上致辭,強調大陸正加緊研究建立符合兩岸經濟發展需要、並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爭取在下半年,啟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商談。


在日前舉行的「吳胡會」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表示,對於「兩岸經濟合作協議」,大陸希望下半年開始研商,是北京首度對馬英九總統提出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統一相近名稱;昨天王毅更具體稱呼「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已將兩岸對ECFA的稱呼「統一」。


王毅強調,大陸將進一步深化兩岸互利合作,促進兩岸經濟共同發展。他說,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主席在會談中明確表示,當前最突出的任務,是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考慮到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大陸採取實際措施,與台灣同胞共克時艱。今後,如果形勢需要,大陸還會繼續這樣做。


他表示,大陸鼓勵並支持有條件的大陸企業到台灣考察,尋求投資機會,發展項目合作;目前已有一些經濟主管部門和大企業組成的考察團赴台考察,更多的大陸行業協會、企業團體正準備赴台。


他指出,大陸積極推動兩岸的產業合作,以共同提升產業競爭力。兩岸已就中草藥、太陽能光伏、汽車電子等產業進行廣泛交流,通信、半導體照明、風力發電等產業交流活動,將陸續舉行。


他說,大陸正組織採購團赴台,涉及紡織、輕工、家電、機電、液晶面板、農產品等多個領域。


王毅談ECFA有台味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何蕙安/重慶二十八日電】2009.05.29 04:15 am


中國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昨(28)日在重慶台灣周開幕致詞時,強調要爭取下半年啟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商談,首次與台灣所稱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已趨於一致。


早前大陸提及ECFA,都是稱「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和馬總統在今年2月正名後的「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有些出入。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與王毅,都曾經表示,「名稱不重要」。昨天在致詞中,王毅已經改用台灣方面的說法。


王毅表示,目前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人數已經突破30萬人次,預計今年將會超過60萬人次。


大陸也正在加緊研究建立符合兩岸經濟發展需要、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問題,爭取在下半年啟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商談。


王毅指出,兩岸現在各領域交流密切,今年59月,大陸會有七到九個採購團赴台採購,採購領域包括紡織、輕工、家電、機電、液晶面版和農產品等。


王毅並強調,中國鼓勵並支持有條件的大陸企業到台灣考察,目前已有許多大陸行業協會、企業團體正準備赴台尋求投資機會。


他也希望台資企業多到大陸開拓市場,參與大陸基礎設施建設等擴大內需的規劃,陸方保證會將為台資企業提供融資、財稅、技術、人才等多方面支援,為台商提供資訊、創造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