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2 009 / 05 / 31 星期日 00:18
雖然國內第一季GDP創下史上最大衰退幅度,不過,有學者認為,第一季是谷底,第四季GDP就能轉正,同時,學者也匯整二十六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來看,認為不論是製造業或服務業,對於未來景氣的看法已經不再悲觀。主計處之前公布第一季的

GDP為負百分之十點二四,創下史上最大衰退幅度。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陳淼說,今年第一季應該是景氣谷底,他也說,匯整全球二十六個國家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來看,從去年十二月到現在,採購經理人已經陸續回補存貨。

「但我們最新的數據來看,其實從去年十二月開始,採購經理人指數已經持續開始回補、信心也增加,我們用最新數據來看,其實採購經理人的存貨已經回補到一以上,到一點零五,換句話說,其實採購經理人對中長期的看法其實不是那麼差,已經開始反彈了。」


至於景氣何時才會好轉,陳淼表示,去年國內第四季GDP為負百分之八點六一,基期相對偏低,因此,今年第四季GDP正成長應該不是問題,但儘管第四季GDP可能大幅成長,但還不能算是回到2007年的水準,他認為,GDP要實質成長,用中長期的曲線來看的話,可能要等到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