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中央社首爾30日專電】2009.05.30 01:53 pm


南韓媒體指稱,在背負著「北韓威脅」的沈重包袱舉步維艱之際,台灣海峽兩岸卻以「蜜月合作」對南韓展開兇猛追擊,使南韓企業面臨四面楚歌的窘困局面。


南韓第一大報「朝鮮日報」今天在輿論版的「朝鮮編輯台」專欄中,由宋義達記者具名,以「凶猛追擊的Chaiwan」標題,作出了前述報導。


Chaiwan一字是進軍中國的南韓企業,對於最近合作密切的台海兩岸經貿合作產品的一個總稱,即ChinaTaiwan的意思。


宋義達在專文中指出,據29日碰見的一位南韓資訊科技(IT)產業的高級幹部表示,一直在國際社會居領先地位的南韓IT產業,最近在中國遭遇到以Chaiwan為象徵的台海兩岸企業的猛烈夾攻,其情勢堪稱「頗具威脅」。


專文指出,在世界市場佔有率遙遙領先的南韓LCD面板,於去年第一季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高達46.2%,幾乎是35%的台灣和13%的中國之總和,但今年第一季,南韓竟遽跌至29.7%,將冠軍寶座拱手讓給了56.5%的台灣。


報導指出,南韓企業的敗退,是因為遭遇到「兩岸間IT國共合作」的炮火猛攻,中國大陸的8大電視製造廠商一股腦地使用台灣CMO公司的LCD面板,使得台灣CMO公司第一季中國大陸的銷量,較去年同季暴增5倍而高達228萬片,可以說是台灣企業崛起的主要原因。


專文指出,南韓企業的敗退,可說是中國廠商展開的低價攻勢使然。隨著兩岸關係的急遽發展,中國掀起了「Buy China」、買國貨的潮流,兩岸合作的Chaiwan製品自然成為搶手貨。尤其,中國政府倡議的「家電下鄉」政策,在13%的補助金支援下,更使Chaiwan製品深蒙其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