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2009.06.01 05:19 am


誰說中國大陸汽車是「豆腐車」。即將在台組裝上市的中國車-奇瑞A3日前在台進行碰撞法規測試,結果獲得五顆星最高評價,其中側撞項目更是以滿分16分過關,讓許多原本「唱衰」中國車不安全的同業,暫時噤聲。


裕隆引進來台生產的中國吉利「熊貓」車款,也趕5月底前送車進行碰撞測試,未來將改掛裕隆自主品牌TOBE在台銷售。


勝榮「奇瑞A3」與裕隆「TOBE熊貓」兩款車,將成為第一批在台灣組裝銷售的中國車,最快今年9月在台上市。


奇瑞汽車總裁尹同躍於今年421上海國際車展舉行期間,對台灣媒體宣布,奇瑞A3車款5月將在台灣進行碰撞測試,要以實際行動,破除外界「豆腐車」的錯誤印象。


在台代理產銷奇瑞汽車的台灣勝榮汽車,5月中旬送兩輛台灣試裝的奇瑞A3,到位於彰濱工業區的財團法人車輛測試研究中心(ARTC)進行車體撞擊測試。


據了解,奇瑞A3在滿分16分的正面撞擊項目中,獲得14.76分的高分;業界公認困難度最高的側撞項目上,更獲得滿分16分的評比,媲美歐洲NCAP五顆星的高水準,高分過關。


對於測試結果,勝榮汽車主管不願透露,僅承認的確有送車前往ARTC進行測試,成績會在適當時機公布。


一位業者透露,市售國產車中,很多撞擊測試出來的分數還不到10分,奇瑞能獲得幾近滿分的成績,頗出人意料。


勝榮在台上市的第一款車奇瑞A3,是2,000cc自排四門中小型轎車,預計售價會落在45萬至50萬元間。


今年底台北車展中,勝榮還將展出A3五門掀背、1,300cc小貨車「優優」等明年將在台組裝上市的車款。


打品質牌 提升形象


【經濟日報記者/陳信榮】2009.06.01 05:02 am


 


首部登台的大陸車以高分通過國內的碰撞測試,跌破專家們眼鏡,台灣車廠得到的啟示,不該只停留在如何防堵中國車的低價搶市,應是是要思考,如何造出比大陸更好、更高品質的車。


中國與台灣,一個是一年新車銷售破千萬輛的全球最大市場,一個去年新車銷量僅22萬輛,雙方差距近50倍。大陸車要擴大銷量,其實不需要靠台灣市場,搶灘登台,真正目的是希望藉台灣這全球最競爭的汽車市場,建立品質與品牌口碑。


大陸車以往靠著低價,在中國市場快速攻城掠地,因而難以與低價形象脫鉤。大陸車進軍台灣,國內汽車業也多以對方將大打價格戰看待,擔心大陸車到台灣,將破壞現有的價格秩序。


不過,有廣大的中國市場,大陸車廠其實不必大費周章,削價、補貼來搶台灣市場,甚至排擠其他台灣車廠的生計;試想若大陸車廠以此思維「攻占」台灣市場,勢必造成大批台灣汽車從業人員失業,進而引發台灣民心的反彈,這與對岸想營造的兩岸和諧方向,背道而馳。


因此,大陸車來台上市,不一定要移植中國市場的低價策略,可採中高價位路線,藉此提升大陸車的品牌形象。


儘管台灣汽車市場規模有限,卻是全球公認競爭程度最高的市場之一,幾乎所有國際品牌都在台灣市場有販售;若大陸車能在競爭激烈的台灣市場上市,進而取得一席之地,打開大陸車的名聲,甚至也能吸取先進國家市場行銷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