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費家琪/台北報導】2009.06.02 03:29 am


繼家電、汽車下鄉及進城計畫後,大陸最近再啟動WiMAX進城計畫,大陸廣電總局在33個城市推動「平安城市」計畫,將WiMAX服務運用在急難、反恐等專用網絡上,將採購人民幣千億元(約新台幣5,000億元)設備及產品。


據了解,東訊可望拿到四川與南京等城市WiMAX專用網的訂單,應用在監控、車輛調度及補足最後一哩基礎建設,用戶端產品訂單量超過10萬套,採購金額可觀。


大陸最大網通業者華為也有意向明泰與鴻海採購WiMAX相關產品;大陸中興通訊則考慮採用聯發科WiMAX晶片,聯發科的WiMAX晶片昨(1)日已獲得馬來西亞的訂單,打破以往英特爾、富士通獨霸WiMAX晶片市場的局面。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林寶樹昨日說,大陸的工信部以推動自有的3G技術TD-SCDMA為主,但是廣電總局支持無線寬頻影音技術(BWM),由各個城市自組專網來推動資訊化,可以採用WiMAX等各種技術,目前大陸有33個城市在推動WiMAX網絡,多半是用於急難、救助、反恐等專用系統上。


東訊董事長劉兆凱說,大陸平安城市計畫啟動後,主要的設備採購大餅,仍是落在大陸自有的網通業者身上,但是台灣的WiMAX業者可以在關鍵零組件上受惠,例如:WiMAX遠端無線模組、智慧機框等基地台零件等產品上,商機潛力無窮。


大陸目前WiMAX多利用廣電總局所擁有的700兆赫頻率,而不是一般WiMAX慣用的2.5GHz頻率。目前大陸的二、三線城市都紛紛投入,例如廈門與杭州華數公司都在建立WiMAX實驗網,北京的歌華公司也有很大的潛力。


台北國際電腦展與WiMAX展今天同步揭幕,由工研院與大陸中國通信企業協會共同主辦的兩岸通訊合作及交流會議,將在明日登場,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昨晚與大陸團進行會前會,商討WiMAX技術與交流的細節,兩岸通訊業者希望透過WiMAXTD-SCDMA等新技術,分別進入對方市場,以掙脫由歐、美業者掌控的第三代及第四代行動通訊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