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中國時報 【中央社】


     根據今天公布的「2009全球和平指數」(2009 Global Peace Index, GPI),紐西蘭在144個列入評比國家中獨佔鼇頭。伊拉克墊底,台灣排名37,恰在排名74的中國一倍之前。


     丹麥與挪威並列第2;冰島與奧地利分列第4和第5。伊拉克敬陪末座,倒數2345名分別為阿富汗、索馬利亞、以色列與蘇丹。


     台灣的亞洲鄰國中,日本第7,排名最高; 其次是新加坡23、馬來西亞26、南韓33等。


     全球三大外交與軍事強權排名都相對低落,包括中國74、美國83,俄羅斯更遠遠落在136名。


     新加入歐洲聯盟(EU)國家則都表現不錯,斯洛維尼亞(Slovenia)與捷克分居第9與第11名。


     這個以「沒有暴力」定義和平的GPI排名,是由近年才成立的「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nstitute forEconomics and Peace)製作,今天在華盛頓與倫敦同時公布「2009年全球和平指數」。該研究所製作指數時共引用了23項質、量兼具的內部與外部指標,來評估各國和平的程度。內部指標包括兇殺案件數、坐牢人口比例、槍枝取得便利性,以及組織犯罪盛行率等。外部指標則包括軍隊規模、戰場死亡人數、武器進出口量,以聯合國維和貢獻程度等。


     這是該研究所第三度製作並公布的年度和平指數。而每次公布的指數,則是各國前一年各項指標的綜合評估結果。它是全球唯一根據各國相對和平程度所製作的排名。


     2009GPI顯示,在2008年全球陷入經濟衰退之際,許多用來測量和平的指標如發生暴力示威的可能性、政治不穩等明顯提高,而其他如尊重人權等指標則大幅下降。以在2008年排名居首的冰島為例,因其經濟幾近崩盤,2009 GPI排名下降到第4名。


     GPI主席麥康諾(Clyde McConaghy)說,「和平是一個可以同時由社會與經濟層面測量與評估的具體目標。經濟危機與和平程度呈明確相對關係。這証明經濟對和平的實際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