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蕭白雪、鄭惠仁周宗禎/連線報導】2009.06.03 03:31 am


太子建設和勤美集團涉嫌買賣不良債權和假交易,掏空資產及逃漏稅數十億元,特偵組和台南地檢署昨天兵分五十路大搜索,傳喚勤美負責人何明憲和太子建設董事長莊南田等廿一人,漏夜偵訊。


太子建設涉嫌逃漏稅部分,彰化地檢署今天將傳喚相關人到案說明。


檢調還懷疑,太子、勤美兩家建設公司疑虛構財報,與市場派勾結,發布利多訊息,以內線交易獲取不法利益,將一併偵辦。


太子建設公司昨晚發布聲明,指公司財務及營業都依流程管控,這次搜索對公司財務及營業狀況並無影響;因案情未明,公司無法回應,但會配合檢調,適時發布股市重大訊息。


太子建設與勤美集團在九十五年間合資成立日華資產公司,以五十四億元買下台中金典酒店的不良債權,交易過程,先由子公司低價向兆豐金等銀行購買不良債權,再由公司高價買回;還有大股東挪用公司資產作為個人信用擔保,向銀行借貸。


特偵組與台南地檢署昨天聯合指揮台南縣市警調人員,會同金管會查核小組,分別在台北縣市、基隆市、台中縣市、台南縣市等五十個地點同步搜索,傳喚太子建設總經理陳仁欽等廿一人到台南地檢署接受調查。


蒐證過程,檢方認為律師涂錦樹在這兩件掏空案中扮演關鍵角色,昨天他得知自己住處遭到搜索,於下午三時即持假護照打算從桃園機場飛往澳門,被檢調發現,通知航警局及時攔阻並拘提到案。


特偵組檢察官蔡宗熙、林弘政、李海龍昨天下午也南下到台南地檢署參與訊問。


特偵組強調,太子、勤美兩家上市公司的資產掏空案,嚴重侵害數萬名公司股東利益,偵辦此案希望能有效維護股東權益及國內經濟秩序的穩定發展。


據了解,台中金典酒店因積欠兆豐金的交通銀行等債權銀行債務,遭台中地院法拍,九十五年二月,台中地方法院舉行第四拍,底價曾降至卅一億元,太子與勤美建設後來卻以五十四億元購買台中金典酒店,內情不單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