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欣/台北報導】2009.06.05 03:41 am


國人投資海外基金逐漸回升讓本國銀行跨國債權增加,中央銀行昨(4)日公布,今年第一季本國銀行跨國債權總額1,470億美元(約新台幣4,800億元),是連續三季下跌後首度回升。


央行金檢處副處長邱明全指出,跨國債權增加的原因是銀行提高國外存放及拆放,以及國人海外投資增加。邱明全表示,儘管海外債權餘額還未回到金融海嘯前的高峰,但已開始止跌回穩。


從債權的直接風險分析,代表法人及個人的債權總額為934.05億美元,比上季減少63.39億美元;同期間銀行部門債權卻大增91.59億美元,總額來到511.33億美元。


去年金融海嘯後,國人大量贖回海外基金,讓銀行外匯部位大增。銀行為了消化這些外匯資金,拆放外幣給國外銀行,以調度過剩資金。


從銀行跨國債權餘額來看,美國仍為我國最大債務國,餘額達419.25億美元;其次為盧森堡及香港,餘額分別為172億美元及108億美元。


南韓過去都在我國銀行債務國前十名,但從去年第四季開始,由於南韓外債高築,風險升高,銀行紛紛減少南韓債權曝險部位,對南韓債權餘額急遽下降。大陸則連續兩季擠進前十大,3月底我國銀行的大陸債權約34.8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