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傅沁怡/台北報導】2009.06.05 03:41 am


中央銀行昨(4)日公布最新統計,本國銀行第一季存放款利差僅1.21個百分點,創下新低水準。銀行主管指出,存放款利率縮減的趨勢下,銀行為維持獲利,只能增加手續費收入占營收比重來彌補,預期未來各種業務手續費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銀行吸收存款人的資金再放款給有資金需求者,因此存款利息代表銀行的資金成本,放款利率則代表銀行的獲利,一般來說,在不考慮風險和作業成本的情況下,放款利率減掉存款利率就是銀行的淨利,這也是過去銀行最主要的獲利來源。


根據央行統計,今年首季銀行加權平均存款利率為1.15%、放款利率為2.36%,存放款利差僅1.21個百分點,均是歷史新低。主要是央行先前連續降息造成利率大幅下降,銀行存放款利差因而連續六季減少共0.54個百分點。


央行總裁彭淮南先前曾表示,各國採取寬鬆貨幣政策的過程中,銀行利差減少是不可避免的趨勢。銀行主管指出,央行雖於第一季停止降息,但包括拆款利率等市場利率和銀行存款利率都沒有回升,第二季存放款利差是否持續破底跌破1個百分點關卡,可能還有待觀察。


銀行主管指出,以第一季平均存放款利差1.21個百分點來看,如果再扣除授信風險和人事等作業成本,銀行放款根本是每做一筆就賠一筆,除了影響銀行放款意願,也不利企業取得資金。


此外,在利差收入減少的情況下,銀行主管表示,各銀行只能靠增加手續費收入「補洞」,讓營收不要受到太大衝擊。換句話說,在銀行低利差的問題沒解決前,儘管有來自立法院等機關的壓力,銀行各項業務手續費仍然只會增加,不太可能取消或減少。


央行統計,首季本國銀行利差僅1.21個百分點最慘,至於外商銀在台分行的存放款利差最高,還有2.03個百分點。至於信合社和農漁會信用部的存放款利差各為1.57個百分點和1.86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