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台北報導】2009.06.09 05:22 am


大陸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昨(8)日表示,兩岸貿易還要通過第三種貨幣結算是在「自找麻煩」;若要改以人民幣結算,技術上不存在太大障礙,只要台灣主動提出,即可透過雙邊協商處理。


金融海嘯發生後,大陸就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事實上在此之前,大陸與越南、泰國、緬甸、朝鮮(北韓)、蒙古、俄羅斯、巴基斯坦、尼泊爾等鄰國進行邊境交易時,已經有相當一部份以人民幣作為貿易結算貨幣。


鑑於美元匯價波動幅度過大,近期已經先後有巴西及馬來西亞主動提出,希望與大陸的雙邊貿易能改以人民幣結算。


對於亞洲是否可能誕生「亞元」,以及人民幣有無機會成為亞元。成思危昨日在世新大學一場演講後的記者會中表示,亞洲因發展水平落差太大,要推動統一的貨幣難度很高,人民幣要成為亞元難度也很大。


成思危指出,中國當然也清楚,美元作為國際貨幣短期內不會被取代。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今年3月底呼籲各國,應創造一種與主權國家脫鉤的國際儲備貨幣,目的也只是要「敲山震虎」。


不過,他也強調,如果有國家提出希望與中國的雙邊貿易改以人民幣結算,大陸會尊重,但絕不強加於人。


依據大陸商務部統計,2008年兩岸貿易總額高達1,292億美元。對於兩岸貿易是否也應改採人民幣交易,成思危指出,這是一個假設性問題。


但他認為,兩岸貿易還要通過第三國貨幣進行結算是在「自找麻煩」。


成思危說,兩岸貿易以第三國貨幣進行,就很容易發生,雙方在簽合同時價格談得好好的,但在實際買入、賣出時,因第三國貨幣波動,價格跟著出現變動。但他還是強調,兩岸貿易若要改採人民幣結算,必須是台灣自願。


對於台灣近期即將開放陸資來台,成思危表示,台商到大陸投資已經有多年的經驗,但陸資要來台灣投資可能需要一個探索的過程;雖然在文化、語言方面,對陸資來台具有便利性,但台灣的市場較小,大陸企業應當採取什麼樣的投資方式?合資或併購?大陸企業可能還需要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