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明賢/台北報導】2009.06.10 02:17 am


馬英九總統推廣正體漢字,昨天接見僑社時再度拋出「識正書簡」概念,強調印刷體儘量採正體字,一般書寫可用簡體字,才能與中華文化的古籍接軌,也希望兩岸就此達成共識。


對於「識正書簡」遭在野黨質疑,府方解釋,馬總統理念是推廣正體字,希望兩岸在官方文件上使用正體字,一般書寫可繁可簡,「簡體字只是多一種選項。」


府方人士強調,對岸使用簡體字多年,我方不能強迫對岸全數改採正體字,馬總統推動「識正書簡」,是希望對岸多認識正體字,絕非是在台灣內部推廣簡體字。


馬總統昨天接見「駐美中華總會館暨北加州中華會館負責人回國訪問團」時表示,台灣使用的正體字代表中華文化,但大陸使用簡體字,他建議可採「識正書簡」。他解釋,「識正」就是認識正體字,但書寫可用簡體字,印刷體則儘量用正體字。


總統表示,國外許多中文學校教台灣學生正體字,碰到大陸學生卻改教簡體字。正體字代表中華文化的特色,但大陸因為採用簡體字,有些正體字看不懂,希望兩岸就「識正書簡」達成共識。


據指出,馬總統推廣「識正書簡」概念多時,今年元旦出席漢字文化節活動時,也強調兩岸多認識正體字,可縮短彼此差距。


總統昨天接見僑團時強調,他過去幾年一直努力發揚正體字,也希望有一天正體字成為世界遺產,全球很少有能讀到兩、三千年前的文字,中華文化就做得到。


【記者林河名、林政忠/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建議兩岸推動「識正書簡」,綠營強烈撻伐。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大罵馬英九是「賣國賊」;立委蔡同榮也指馬英九學秦始皇搞「書同文」,是配合中國的「文教統戰首部曲」。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痛斥,現在不只是「一中市場」,書寫簡體字等於文化也向中國輸誠,把中國當成台灣的宗主國。繁體字是台灣書寫的習慣,馬政府沒有必要把台灣改成和中國「車同軌、書同文」,馬政府對台灣文化主體性毫無戰略觀。


管碧玲表示,文字是國家的「神主牌」,馬英九想把祖先牌位都丟掉,說他是「賣國賊」並不為過。她很驚訝,馬英九想跟中國統一的感情已經深到骨子裡。


蔡同榮表示,當年秦始皇強力執行「車同軌、書同文」策略,徹底瓦解六國的文化與特色,建立大一統的中國。


他痛批,馬英九鼓勵大家書寫簡體字,不但否定正體字的代表性,也否定台灣與中國是不同國家,更是配合中國對台「漸進式文字統一」的文教統戰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