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2009.06.10 04:46 am


兩岸LED照明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昨(9)日登場,LED產業五巨頭一致看好LED產業前景。億光董事長葉寅夫表示,今年下半年不錯,明年會更好;光寶集團總裁林行憲認為,白光LED還有30年的好光景;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對第三季抱持樂觀看法。


LED今年在中大尺寸背光源和照明上都超出預期,使業者不斷提升營運目標,昨天在兩岸第一次大規模的產業合作和交流會議上更是難得口徑一致,從上游磊晶、下游封裝到導線架廠商都看好LED產業。


璨圓董事長簡奉任強調,LED應用於電視(TV)背光源市場一定會成功,璨圓已開始在山東擴產。全球最大導線架廠一詮董事長周萬順說:「訂單不是問題,上游晶片缺貨才是大問題。」


LED產業似乎叫好不叫座,兩岸LED照明搭橋會議熱鬧登場,LED股價由於漲多,投資人獲利了結,昨天幾乎全面跌停,之前飆漲的晶電、億光、璨圓昨天都以跌停板收盤,光寶重挫逾4%,只有切入LED照明系統的一詮以31.2元收盤,小跌0.1元。


兩岸LED產業第一次大規模進行交流,國內重量級LED廠全數到位;林行憲表示,由於白光LED應用不斷被開發出來,未來還有30年的好光景,而光寶也會跨入LED照明,7月也會有LED燈具開發出來。


LED教父」葉寅夫表示,由於LED應用在背光源和照明的需求增加,下半年還不錯,由於LED TVLED背光源電視)有超薄的差異化優勢,因此LED TV一定會成功,LED產業明年會更好,億光在下半年單月營收就有機會創新高。


LED景氣判斷神準的秉傑表示,目前需求相當緊俏,對第三季的展望還樂觀,即使扣除LED新應用,傳統的LED應用需求量也接近過去的高點,客戶目前尚未下長單,重覆下單的情況不明顯。


李秉傑強調,小筆電、車載GPSLED的應用持續提升,LED照明也比預期好,LED第三季新應用還會再拉上來。如果台灣發展LED成為兆元產業,就還要有如友達等這種非LED業者加入,來提高產業的競爭力。


簡奉任表示,LED應用在TV背光源市場一定會成功,繼韓國三星率先推出LED背光源電視後,包括LG,大同,大陸的海信、康佳、TCL等,陸續在第三季到第四季間推出LED TV,而大陸的十城萬盞計畫,也會讓LED路燈從第三季開始數量放大,璨圓為了接近客戶,已在山東擴建新產,以彌補台灣產能的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