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蕭 君暉、邱馨儀/台北、台南報導】2009.06.10 03:59 am


面板供應吃緊狀況愈來愈嚴重,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9)日表示,原預估需求與供應的缺口在10%15%,現已擴大到20%,加上價格持續上漲下,一線面板廠最快6月就可以賺錢。


WitsView總經理王鶴偉表示,友達五代廠已折舊完畢,筆記型電腦(NB)面板是在五代廠投產,因此目前友達的NB面板已處於獲利狀態。至於監視器面板與電視面板價格也已接近總成本,友達將領先其他面板廠獲利,最快的時間點是6月。


DisplaySearch昨天公布6月面板價格,呈全面上揚走勢,以42吋一口氣漲15美元最多,主流的32吋與37吋電視面板也上漲10美元。一線面板廠指出,6月的32吋面板已漲到200美元,應該是可以賺錢的價位。由於電視面板占友達與奇美電營收的一半,32吋又是出貨主力,一線廠在67月有機會獲利。


一線面板廠說,目前玻璃基板缺貨主要是在六代基板,這也是友達與奇美電等面板廠最有競爭力的生產線,且最有經濟規模與效益,包括32吋與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均在六代廠投產,在六代廠產能全開下,才導致六代玻璃最缺,其他產線的玻璃供應狀況則還好。


面板缺貨效應持續擴大,面板廠與品牌業者剛談完6月的價格;謝勤益與王鶴偉均指出,預期7月面板價格將再度上揚,主要就是面板缺貨,加上廠商仍在虧損,因此決定7月持續漲價,全力在下半年力拚轉虧為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