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葉慧心/台北報導】


2009.06.12 08:49 am


各家金融機構年報紛紛出爐,董事長和經理人薪酬也因而曝光。目前已公布薪酬的金融機構中,以陽信銀董事長陳勝宏薪酬891萬元最低,相較之下,大眾銀總經理許健洲薪酬9,554萬元,是陳勝宏的10.7倍。


依已公告薪酬的金融機構年報,中信金董事長辜濂松全年合計領取1.17億元最多,許健洲全年薪酬9,554萬元名列第二。第三名是安泰銀董事長丁予康的1,598萬元,但丁予康同時兼任安泰銀總經理,一人身差二職才領取逾千萬元年薪。


壽險公司的部分,以前保誠人壽總經理張志明本薪加計績效獎金合計2,757萬元最多,全球和國際紐約人壽的總經理劉先覺與鄭林經去年薪資加獎金收入分別是1,860萬元及1,537萬元。


至於台灣人壽董事長朱炳昱去年薪酬合計976萬元,台產董事長李泰宏年薪1,021萬元,中壽總經理王銘陽的薪酬則是1,388萬元,平均都在千萬元左右。


中信金表示,去年中信金控獲利達147億元,主要是「董監設質比」過高而須揭露薪酬,且辜濂松為與員工共體時艱,今年5月起已自動減薪五成。今年以來,多家金控老闆減薪因應時局,但減薪幅度多在兩成左右,辜濂松減薪程度超過其他金融機構負責人。


大眾銀去年由虧轉盈,稅後盈餘1.09億元,同樣是因為董監設質比重超過50%而必須揭露薪酬。根據大眾銀年報,許健洲去年5月上任,全年年薪卻逼近億元;反而是身為大股東的大眾銀董事長的陳建平,一年酬勞僅977萬元。


據了解,許健洲薪資水準高於一般經理人,主要是先前他與大眾談薪資條件時,大眾銀答應將他過去七年在星展銀累積的配股、紅利買回。


許健洲也曾私下透露,新加坡及香港等外商銀行給經理人的待遇本來就比台灣好,加上台灣所得稅率遠比新加坡高,他在台灣要適用40%的稅率,但在新加坡只要支付約18%20%的所得稅率,因此他在台灣的年薪扣稅後,實質所得還不及過去在新加坡所領年薪的一半。


全球金融風暴讓去年金融業獲利不佳,金管會今年起也全面檢討金融業薪酬給付,要求連續兩年虧損、未依金管會規定達成增資、資本適足率不合格、銀行最近一季逾放比超過5%,或董監設質比超過50%及董監持股成數不足達三個月以上的公司揭露董監和經理人薪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