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 中國時報 【中央社】


     中華信評將陽信商銀的長期信用評等由「twBBB+」調降為「twBBB」,短期信用評等由「twA-2」調降為「twA-3」,長期評等的評等展望為「負向」。


     中華信評指出,調降陽信商銀評等的行動,主要是反映陽信銀行的市場地位逐漸弱化,及壞帳費用可能增加的狀況,將使陽信商銀未來兩年在提升核心獲利能力方面面臨挑戰。


     中華信評表示,陽信商銀的淨利息收益率(淨利息收入除以平均調整後資產)近期以來滑落了60個基本點,來到0.51%的低點;2009年第一季,整體銀行業淨利息收益率的平均降幅約介於3040個基本點,達到0.97%


     中華信評表示,雖然陽信商銀的淨值利息收益率可望隨著高利率定存單的到期而逐漸好轉,但該行逐漸減少的資產規模(20093月時為新台幣2226億元,200612月時為2540億元),將對其獲利能力及市場地位造成進一步阻礙。


     此外,陽信商銀在20022006年間追求策略性成長所可能衍生的壞帳費用,在當前經濟景氣下挫之際,面臨了不確定性;該行偏弱的核心獲利能力能為上述增加中的壞帳費用提供緩衝的機率不大。


     中華信評認為,陽信商銀在流動性管理方面也可能面對不確定性。該行的存款規模近年來逐步下滑,且定存在今年3月底時仍在其總存款中占有7成的比重。陽信銀的流動性結構近來雖已略趨穩定,但主因是政府提供的存款全額擔保政策。


     中華信評表示,「負向」的評等展望是反映陽信商銀未來12年內的獲利能力將持續偏弱,且該行在經濟景氣下挫期間產生的壞帳費用,可能會使該行的獲利能力與資本水準進一步受壓。980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