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9.06.17 03:04 am


中華信評日前一口氣調降七家中小型銀行的信用評等,被降等的銀行中,包括陽信和板信銀最近都計劃發行次順位公司債,但其評等與次債評等均落入「B」級,證券商指出,信評被降等可能加重這些銀行發債籌資的難度。


中華信評授予陽信的評等為「twBBB」,次債評等為「twBBB-」。板信銀的評等為「twBBB-」,次債評等為「twBB+」,此為中華信評公開給予銀行信評等級最低者。


證券業者表示,陽信銀和板信銀為提高資本適足率而發行次順位債,並取得信評公司授予的等級。但去年金融海嘯發生後,信用風險大幅提高,債券投資人對於發債機構信評的要求至少在「twA」以上,使中小型銀行發債面臨困境。


陽信、板信銀的次順位債最近在金融市場詢價,其中板信銀因資本適足率已跌破8%法定水準,被金管會要求限期增資,發債壓力更大。


證券商指出,現在銀行要發行次順位金融債,除非信評等級佳、或公股成分高,否則不容易成功。


如果信評等級落入「B」級,要像「A」級金融機構一次發行幾十億元的次順位金融債,就更不可能。


券商認為,B級金融機構發債,比較可行的方法是一次發行3億元、5億元,少量多次發行,看有沒有人要買。不過,券商說,少量多次的發債方式,將使發債成本大幅提高。


此外,中小型銀行所發行的債券,利率可能必須大幅提高信用貼水,才有投資人願意購買。


中華信評最近一口氣調降陽信、板信、三信、華泰、萬泰、高雄銀、聯邦等七家銀行的評等。除了高雄銀行,其餘六家在被降等後,評等展望仍被置於「負向」,顯示未來兩年,信評有三分之一的機會進一步調降這些機構的評等。


這次被降等的銀行中,有不少銀行過去已發行不少次順位金融債,也將陸續到期。券商認為,下半年將有更多中小型銀行需要發債來借新還舊,但除非中小型銀行獲利提升,基本面改善,否則想成功發債以提高資產適足率,可能比想像中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