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6.17 03:04 am


金管會擬全面整頓銀行通路銷售保單衍生的爭議,不排除要求銀行成立專責部門行銷保單,此舉可能衝擊部分參與合資的保經保代公司,但有助銀行降低成本,消費者與銀行間的權利義務則可更明確,以減少紛爭。


近幾年銀行已成為各保險公司競爭的主要通路,根據壽險公會資料,今年前四個月透過銀行通路銷售的新契約保費,占所有新契約保費的59%,顯示銀行通路愈來愈重要。


銀行業者透露,最近金管會有意整頓銀行保險通路,打算請銀行公會研議後,由銀行自行成立專責部門行銷保單。


日前不少保險學者也在一場研討會建議,銀行應該直接設立保險部門行銷保單,不要再設立保經、保代公司。金管會官員表示,對這項建議,金管會確實已列入考量。


銀行業者表示,成立專責部門行銷保單,以後若有銷售紛爭,保戶直接找銀行即可;這麼一來銀行的責任會加重,但也可以減少成立保經、保代公司的成本。


銀行主管指出,目前由銀行100%出資成立的保經保代公司,如果要改為銀行內部部門,問題不大;但部分銀行成立的保經或保代,是跟保經保代業者合資,保經和保代業者可能有不同意見。


現行透過保經保代公司銷售的保單,萬一有消費爭議,金管會保險局處分的對象是保經保代公司,而不是銀行;未來如果由銀行直接成立保險部門銷售保單,與保戶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會更明確。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產險費率自由化後,主管機關訂定附加費用率上限,壓縮銀行等通路業者的佣金收入。金管會今(17)日將找銀行公會、產險公會及保經、保代四大公會協商,據了解,銀行業者將爭取提高佣金比率。


41上路的第三階段產險費率自由化,對附加費用率中的業管費用訂定上限,連帶壓縮到支付佣金比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