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 19:0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009620日電)中央銀行25日將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學者預測,在台灣經濟景氣尚未明顯復甦,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仍處低檔之際,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將維持利率決策不變。


中央銀行自去年9月第三季理監事會以來,連續7度降息,累計降息9碼 半(2.375個百分點)後,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停止降息,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維持年息1.25%1.625%3.5%


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預測,將召開的第二季央行理監事會,央行可望維持重貼現率1.25%不變。


他表示,雖然台灣出口衰退幅度已減緩,景氣有復甦跡象,但景氣仍處緩慢復甦階段,此時央行應不至於冒然升息。另外,國內物價指數仍處低檔,央行理監事會可望維持利率政策不變。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表示,台灣經濟數據雖見有起色,預期央行在6月底的理監事會議中,將不會調整其利率政策,重貼現率仍可能維持在1.25%


符銘財指出,台灣5月出口年減31.4%,但比4月份年減34.3%,衰退幅度減緩。5月進口年減39.1%,相較4月年減41.2%,衰退幅度也已減緩。


他認,來自中國大陸訂單對台灣整體出口有幫助,接踵訪台的中國採購團可望減緩台灣下半年出口衰退幅度;加上機器設備進口衰退明顯改善,顯示企業投資衰退情形減緩,央行在此時應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