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創2個月來最大跌幅 世銀指景氣惡化
2009/06/23 07:22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9623日 電)歐洲股市週一創2個月來最大跌幅,波動率指數(VStoxx)寫下去年11月以來最大漲幅,世界銀行 (World Bank)指今年全球經濟衰退加劇,較之前3月份預估惡化。


泛歐三大指數全面挫跌,道瓊歐洲600指數收盤重挫5.802.78%,報202.48,創514日 以來低點,道瓊歐洲50指數收挫53.932.52%,報2084.32,道瓊歐盟指數收盤大跌75.493.10%,報2359.28


世界銀行週一下修今年景氣預估,指全球今年經濟料萎縮2.9%,相較於之前在3月預估的萎縮1.7%


衡量利用選擇權避險道瓊歐盟指數下跌成本的VStoxx指數大漲17%,至36.05,創116日 以來最大漲幅,同時也創下514日 以來的收盤高點。


倫敦Royal London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Kevin Lilley向彭博社表示,負面利空不斷,投資人謹慎為上。他們希望看到更明顯的景氣復甦證據。


世銀預估全球明年將重返正成長,經濟擴張2%,低於3月預估的2.3%。此外,準確預估這波金融危機的紐約大學教授羅比尼 (Nouriel Roubini)在巴黎的研討會上警告,這波危機還沒結束,全球經濟面臨二次衰退(double-dip recession)的風險。


道瓊歐洲600指數上週創515日 以來首次週線跌幅,市場認為歐股漲勢超過獲利增長的基本面,經過這3個月來的強勁漲勢後,歐股本益比來到25.4倍,改寫2004年以來最高紀錄。


德國Ifo 6月企業信心指數連續3個月攀升,該指數3月降至26年低點。


根據Rightmove Plc.數據,英國售屋者6月調降賣價,5個月來首見,主要因銀行減少放款。


西歐18家主要股市,除了冰島外,其餘全面重挫,其中英國FTSE 100指數收盤重挫111.882.57%,報4234.05,法國CAC 40指數收盤大跌98.023.04%,報3123.25,德國DAX 30指數收盤挫跌146.063.02%,報4693.40


歐洲央行理事,同時也是奧地利央行總裁EwaldNowotny表示,歐銀至少在年底前可能維持利率持穩。他表示,歐銀不致大幅調降經濟前景評估,因此利率料按兵不動。


歐洲最大石油公司荷蘭皇家殼牌石油 (RoyalDutch Shell GB-RDSA)收盤跌4.7%;挪威最大石油天然氣公司StatoilHydro ASA (STL) 終場大跌7.8%,國際油價重挫逾2美元,週一收盤跌破每桶67美元。


雷諾汽車 (Renault Sa FR-RNO)重挫7.9%,其長期公司信用和債信評等遭標準普爾 (Standard &Poor’)調降至投機等級的BB


英美公司 (Anglo American GB-AAL)大漲4.6%,全球第四大銅礦公司Xstrata (XTA) 提出和該公司對等式合併。Xstrata股價則下挫6.7%


【美股】創兩個月最大跌幅 世銀看衰景氣
2009/06/23 07:25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9623日 電)美國股市週一創下兩個月以來的最大跌幅紀錄,尾隨歐洲股市重挫。世界銀行加重對全球經濟衰退程度的預測,石油、金屬等商品價格同步走低,美股回吐今年所有剩餘漲幅。


標準普爾500指數收盤重挫28.19點或3.06%893.04點,延續上週下滑2.6%的頹勢,自612日 以來迄今累跌5.6%。道瓊工業指數收盤下跌200.72點或2.35%8339.01點。道瓊與標普兩大指數今年漲幅均一筆勾消。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61.28點或3.35%1766.19點,費城半導體指數跌9.87點或3.73%254.60點。


紐約證交所個股漲跌檔數約為114,下跌比例為513日 以來最高。


根據彭博報導,世銀報告指出,開發中國家的失業與貧窮情況將更嚴重,今年全球經濟料將萎縮2.9%,相較於前估的1.7%;明年經濟成長預估也由2.3%下修至2%


標普指數自39日 滑落12年低點以來則仍有32%的漲幅。美國企業紛紛利用美股71年來最強反彈漲勢大舉出脫本身持股,InsiderScmaore.com數據顯示,標普500 指數成員企業內部人士連續14週賣超股票,賣股速度創下兩年前信用市場開始急凍以來的新高。


標普指數週一盤中跌穿200日均線900.77點,空頭氣焰更為囂張。


「末日博士」羅比尼 (Nouriel Roubini)表示,高油價和日漸擴大的預算赤字恐將導致全球景氣再度下滑。他預估油價將漲至每桶100美元。


麥克莫蘭銅金 (Freeport-McMoRan US-FCX)收盤大跌11%,美國鋼鐵 (U.S. Steel US-X)9.2%,美國鋁業 (Alcoa US-AA)8.9%。艾克索美孚石油(ExxonMobil US-XOM)3.1%


Reuters/Jefferies CRB商品指數創下接近三週以來的最大跌幅。美元升值,商品投資的避險魅力褪色,銅、汽油及原油價格齊挫。


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US-BAC)大跌9.7%。該行兩位董事掛冠求去。


蘋果 (Apple US-AAPL)收挫1.5%。消息人士表示,蘋果執行長左伯斯 (Steve Jobs)兩個月前曾接受肝臟移植手術。企業管理專家認為,如果左伯斯本月重回執行長工作崗位,公司應揭露其是否動過肝臟移植手術。


衡量美股下跌風險的芝加哥選擇權期貨交易所VIX指數週一飆升11%31.17,是420日以來的最大升幅。


根據標普資深指數分析師Howard Silverblatt統計,標普500指數今年單日漲跌幅超過3%的交易日計有23天,是史上第三多,反映今年美股波動程度之劇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