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 許玉 君/台北報導】2009.06.23 02:33 am


國內失業率再創新高!主計處昨天公布五月失業率為百分之五點八二,失業人數多達六十三萬三千人,創下民國六十七年調查以來的新高紀錄,主要是因為畢業季,新鮮人大量投入職場。


此外,國內上班族的平均薪資水準也每下愈況,主計處昨天公布,今年一至四月每人每月平均薪資較去年同期大減四千三百九十九元,降幅擴大為百分之八點五四,創下民國六十九年調查以來的同期最大跌幅;薪水減少的主因是,去年下半年以來經濟衰退,年終獎金、分紅、加班費,甚至每個月固定月薪,或多或少呈現下降趨勢。


國內失業率自去年四月起一路攀升,從百分之三點八一竄高至百分之五點八二,失業大軍也從四十一萬兩千人,飆升至六十三萬三千人,惡化速度令人怵目驚心。


主計處強調,要不是政府陸續推動一連串促進就業措施,今年五月的失業率恐攀升至百分之六點二二,失業人數也將衝到六十七萬六千人。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說,受失業波及人數也高達一百三十七萬五千人,改寫歷史次高紀錄;失業超過一年的長期失業人數逼近十萬人,創下六年來同月新高;同時,連續九個月以來,因關廠歇業而失業者的人數,累計增加廿二萬三千人。種種跡象顯示勞動市場依然嚴峻。


不過,他也指出,雖然國內勞動市場多半數據依舊呈現衰退情勢,但至少不再大幅度惡化,逐漸出現轉趨穩定徵兆;黃建中說,如果經濟確實在今年第一季落底,有機會在今年第三季末、第四季初看到失業情勢觸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