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林宜樟/連線報導】2009/06/23


中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劉從葦的辦室門口,貼有一幅對聯「政方政統砍一半,階梯教室坐滿滿」,橫批「我很殘忍」;該系今年有四十一名應屆畢業生,僅十五人能畢業,原因是有廿六名學生被他死當。


劉從葦在政治系開了「政治學方法論」、「政治統計方法」兩門必修課,總共十二個學分,部分學生與家長質疑他「亂當人」,指他「至少砍一半」,造成近三分之二學生畢不了業,極不合理。劉從葦也因此被學生私下稱為「劉大刀」。


家長投訴說,如果中正大學的學生程度,如同 劉從葦副 教授這兩門課的給分,「這麼差、這麼打混」,那多數課程的成績都該一樣爛,豈不是其他教授都在打混?


中正大學「政治學方法論」、「政治統計方法」兩門課,只有劉從葦開課;校方表示,教務處已開會同意再給學生一次機會,可跨校選課,只要在別校修畢這兩門課,還是可以畢業;不過學生認為校方口惠實不至。


被當學生說,查了各校今年「暑修」課表,根本沒有這兩門課,今年已經肯定畢不了業;且劉從葦也強硬表示,政治系系務會議曾決議,學生跨校修課須原授課老師同意,太混的學生、他校開課內容、品質不符合這兩門課,他還是不會同意跨校修課。


學生家長表示,景氣這麼差,只因少數老師掌握必修課、給分不合理,就讓學生延畢,不能找工作、考研究所,身為家長不能接受。


有學生說,要不是劉從葦掌握分數生殺大權,早就到教育部陳情;但也有學生力挺劉從葦,一名曾被當的研究生就說:「老師大可當好好先生,但他堅持教學與研究品質,一切是為學生好。」


劉副教授:「不認真 為何要給及格」


2009/06/23


【聯合報記者林宜樟、周宗楨/連線報導】


被學生私下稱做「劉大刀」的副教授劉從葦昨天表示,研究室門上的對聯,是兩年前畢業生畢業時所贈,他很珍惜;部分學生及家長指他「砍一半」,他說:「教師對高等教育必須有所堅持。」


他反問指責他的學生及家長,如果他有意刁難,「為何有人可以考九十幾分?」「能及格,就是有達到標準。」一向歡迎學生對分數有疑問可來討論;到昨天,沒有半個,反有不少是前來問「怎麼寫才會高分?」


擁有英國艾薩克斯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的劉從葦說:「叫我大刀有什麼特別,學生幫老師取綽號很合理!」這綽號跟了他好幾年,每個學生都會這樣「玩」,取綽號也是學生的權利。


他不諱言,學生戲謔送他的對聯,反映了學生對他兩極評價;他指著對聯笑說:「看,上面寫政治九六級贈,那是學生送我的禮物啊!」他們上過我的課「感情超好」,畢業時大家一起拿著對聯合照,再送給他貼在研究室,配上「劉大刀」的綽號可說一絕。


「這幅對聯是我與學生關係重要的象徵。」他說:「我不會因為奇奇怪怪的人就拆掉!這不是他們應該干涉的,那些人應該好好唸書去!」


對被批兩門課當了一堆人,他說:「有學生不認真,為什麼要讓他及格?」有人整學期不來上課,期中、期末考不考,還有人必修課不上,考上研究所卻來要求過關,「當然沒辦法過!」中正是國立大學,身為教師更須有所堅持。


兩門課 決定不開了


【記者林宜樟、周宗楨/連線報導】「有 那位 教授,會在期末,把學生考卷集結成冊在畢業前發回?」被指「砍一半」的副教授劉從葦,在不少政治系畢業生眼中,是位很有原則的老師;但紛爭讓他疲累,他在網誌上透露,已決定不在大學部開這兩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