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亮諭、黃俊苔、梁任瑋/台北報導】2009.06.24 02:45 am


內政部長廖了以昨(23)日晚上11時多召開記者會,宣布同意台北縣、台中縣市和高雄縣市升格或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案有爭議,因審議委員正反意見多,將報請院會核定。


桃園縣、彰化縣和雲林嘉義縣則未通過審查。


確定升格後,不僅公務員可以升等,可向中央爭取更多的統籌稅款和重大建設補助款,民間更預期未來透過修改都市計畫,可望提升土地使用效率;證券業預期資產股有受惠機會。


內政部昨天召開長達14小時的改制計畫審查馬拉松會議。深夜結果宣布後,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升格題材對台股是一大利多。他說,不論是合併或單獨升格的題材,北中南三大都會相關資產股都有受惠機會,其中台北縣處北市周邊,相關資產題材早有炒作,反應可能相對較弱,可留意台中與高雄地區的資產股。


劉坤錫說,營建股在題材效應下,股價也會有受惠的機會。


不過,短期反應後,長期的效果還是「虛無飄渺」,影響大小仍需要觀察。


法人表示,國建、日勝生、皇翔、全坤興、遠雄、宏普、鄉林、長虹等公司在北縣擁有多筆土地及推案,加上北縣升格直轄市加持,是所謂的「北縣升格概念股」,有機會在市場預期北縣房價將再升兩成的利多題材下,後續股價仍有表現空間。


根據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統計,目前台北縣市平均房價約有八成差距,未來隨著北縣區域建設逐步跟上北市的水準,北縣市住宅房價差距可望逐步縮小,也將有利於大台北地區整體房市的健全發展。


至於商業設施方面,受到群聚效應及經濟規模的影響,短期內仍將集中在台北市區,但長期而言,如新板特區等潛力地段,仍可能發展成為新興的商業金融中心。


信義房屋企研室主任蘇啟榮指出,未來包括新板特區開發的推動、新莊副都心的發展,以及捷運環狀線的工程等,其推動時程可能縮短,周邊房市可能因此有較立即明顯的帶動效果。


由於環狀線完工後,北縣市的連結將更密切,也 將形成居住需求遷徙位移的主要軸線。包括捷運環狀線經過的三重、蘆洲、五股、新莊、板橋、中和與新店等地區,區域房價將更為穩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