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2009.06.24 02:28 am


台灣綜合研究院昨(23)日公布最新的台灣經濟預測,今年經濟負成長4.45%;台綜院代理院長吳再益認為,經濟復甦型態為半V型走平,「但也不會走(平)很久,終究要上來」。


台綜院對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是國內機構第二悲觀,僅次於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的負4.6%,主計處則預測負4.25%,不過,各機構預測值已差距不大。台綜院上次發布預測是在去年12月,當時預測今年經濟成長1.53%,預測值由正轉負,這次下修幅度很大。


吳再益說,目前看經濟復甦型態,如果說是LW他都不會接受,他比較贊成寶華院長梁國源所說的半V型走平,但也不會走太久,景氣畢竟要上來,因為第一季是谷底,而谷底已經過去了,按經濟循環應該要上來了。


吳再益說,全球主要經濟體的領先指標已經有好轉跡象,而且各主要預測機構也都認為最壞時刻已經過去,但滿目瘡痍的金融市場仍需時間復原,加上勞動市場短期難有好轉,因此,「今年下半年國內經濟表現仍將維持低迷」。


台綜院昨天舉辦「2009年台灣經濟展望論壇」,公布最新預測。出席論壇的世新大學經濟系主任周濟也贊同半V型復甦的說法,不過他認為金融部門是否止穩還要觀察,如果一個不小心,走平趨勢又掉下去,那麼恐怕就會變成W型了。


根據台綜院最新預測,第二到四季分別為負成長8.13%、負成長3.01%4.0%,景氣要等到第四季才會轉正成長。今年物價沒有上揚壓力,預測全年消費者物價下跌0.25%,躉售物價下跌7.26%


台綜院預估全年民間消費年增率為0.35%,較去年的負0.30%微幅上升0.65個百分點。


吳再益與周濟都認為,政府發放消費券帶動民間消費,且替代效果並不大,不大於三分之一,但消費券發放期間在過年時,倒是成功激勵了消費者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