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明賢、李志德/台北報導】2009.06.25 02:47 am


內政部次長林中森昨天舉行記者會表示,台北縣雖升格為「直轄市」,但未來還是會鼓勵台北市、縣和基隆市合併。林中森表示,前天內政部的升格審查會有委員主張,同意台北縣升格的同時,也「希望」未來仍能走向北北基合併,這項建議後來成為審查會的共同建議。


總統府高層昨天表示,北北基合併升格的台北都,是馬總統三都十五縣的一貫主張,但發動程序是「由下而上」;由於合併升格主動權操在地方政府,府方僅道德勸說,不會有具體行動。


不過,林中森強調,這是沒有強制力的建議,不管未來是不是朝這方向走,台北縣升格的決定都不會撤銷=.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針對升格審查會鼓勵「北北基合併升格」說明府方態度,表示最後若能促成北北基合併升格,總統府當然樂見。


內政部官員指出,台北縣、台中市縣和高雄市縣升格後,未來三個市議會席次將「適度增加」,官員透露,新的議席上限,是依照「如果北北基合併後的近七百萬人口來計算」,官員強調,規劃政策必須「想得更遠一點」。這樣的說法,間接透露政府仍朝北北基合併規劃。


對於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案有待行政院決定,倘若行政院同意,恐將牴觸三都十五縣的政策規畫,王郁琦說「尊重內政部審議結果,府方沒有意見。」


據指出,由於先前台北市已表示對合併升格持保留意見,讓北北基合併升格出現變數,也與馬總統三都十五縣的架構有出入,但黨內評估,若府院強力運作,未來仍有一年時間促成北北基合併。


不過,府方維持一貫低調,強調「不會介入、一切尊重民意與地方政府決定」。


府方人士解釋,縣市升格必須看民意是否支持,其次是地方政府是否願意發動提案,「總統有三都十五縣的政策構想,能否落實仍得看地方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